段官敬:让消防通道自带高压电,人人才会敬而远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03 10:40
有一点叫人不可思议的逻辑是,当人人喊打“挤占消防通道”之际,究竟是“谁”又在挤占着消防通道?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意识是人之日常生活首要意识,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对攸关生命线的消防通道而言,更不能麻痹大意、心怀侥幸,否则一旦发生火灾,因乱停乱放阻隔一秒钟、生命危险就增加一大寸,其造成的恶果不亚于“谋财害命”。

从去年12年初辽宁居民楼火灾,到12月30日和今年第一天重庆居民楼火灾,前后不到一个月,连接发生几起火灾事故,中间令公众震怒的人为插曲,让“占用消防通道”成了“高频词”。

不得不说,堵塞和挤压“生命宽度”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个别人依旧“假装睡着叫不醒”、我行我素“事不关己”,尽管万幸后一起火灾,在消防员和围观群众努力下,并未发生人员伤亡。然守护生命、畅通救援不能寄托于“一万”,放不下私心侥幸、立不了规则理念、摒不开“司空见惯”,“万一”就必然会来,事实上“惨淡的教训”早已“如雷贯耳”。

从这点出发,光靠谴责与批判、教育与引导根本不能直抵“装聋作哑”的内心,还须回归到法律惩戒与鞭策的话语环境,让堵塞生命通道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提高其为不可饶恕举止的成本。有人提出建议,“何不借鉴高空抛物,将之纳入刑法惩治范畴”。诚如其言,相关政府部门是时候考虑这个提议和点子。

值得强调一点,不少习惯占用消防通道的人,无不是进行“没关系、不碍事”的“概率博弈”,而“博弈”的砝码却拿生命做赌注,这样“见怪不怪”的想法和做法本就不该有。要知道,保持与消防通道“黄色线”的距离,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和红线。

换而言之,那怕没有发生火灾,“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潜意识应成为态度,而非挤占消防通道成为常态。因此,“占用消防通道”不管有没有引发恶劣后果,都必须且一定要追究责任,才能让规则意识、底线思维潜移默化、融入日常。否则,跟风从“昨”、涛声依旧、“大惊小怪”等各种杂草横生在消防通道的绿色生态里,那么一面叹息和懊恼“不该”、又一面乱停乱堵消防通道的“怪圈”就不会停止。

有一点叫人不可思议的逻辑是,当人人喊打“挤占消防通道”之际,究竟是“谁”又在挤占着消防通道?所以说,维系消防通道畅通、托举规则运行轨道,每个人都不能只站在“道德高地”审视他人,而是从“己”出发反思、纠正、自律。此外,政府部门、业务公司、监管部门等也不容缺位,毕竟事后的惩治远远比事前的防御来得更妥帖、更周全,也没有谁愿意看到群众生命财产遭受破坏且能从惩罚肇事者感受到“快意”,追求安全和稳定才符合群众意愿和幸福诉求。

无论如何,“挤占消防通道”这样的行为极其可耻、可恶、可恨、不可宽恕,要以生命和法律的名义为之重新划线和定义,坚持“零容忍”、“出重拳”打击,剿灭任何私心侥幸和“少见多怪”的心理,唯有“消防通道”自带高压电,人人敬之、畏之、惧之,才会见之“如鲠在喉”,继而远之、避之不及。

猜你还想看:

改造“步行街”提升群众“大获得”

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好比一座城市的标签与口碑,如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温州五马街步行街等等,皆能让人因一条街想到一座城、想到“幸福的人”。

段官敬:王峰写成“汪峰”,作风加“水”焉能小觑?

向作风不实、弄虚作假者亮出利剑、坚决说“不”,这也是为何该批示赢得一片呼声的缘由所在。

段官敬:“朋友圈斗图”,丰富表达也多彩了对话融景

珍惜“斗图时光”,与好友共享融景,但尊崇规矩与法律,同样是斗图不可或缺的内涵与修养。

段官敬:“好差评”贵在“用好”

“好差评”制度要发挥价值作用,本身不能陷入“孤立无援”。

段官敬:莫让“卖保险”损害村干部形象

不妨从思想与精神源头为其把脉问诊,从而精准打靶、营造清风、维护民利。

段官敬:大学“严进严出”不能止于“清退”

需要相关学校多多思考,以“严进严出”追求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成果不能止于“清退”。

段官敬:平常心看待“李子柒”即可

如何向国外展示中国农村生活、讲述中国乡村故事,固然并非一两个网红可以做到、可以代表的。

段官敬:刹住垃圾短信“起死回生”之车

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鲜死焉

段官敬:网络用语凝缩时代倩影

时代在变,语言也在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