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德斌:“45度让路法”可成为避让标准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06 10:01
“45度让路法”在网上爆红,受到网友的集体追捧、转发,说明经过持续多年的教育、宣传,社会公众对避让特种车辆愈发重视,以及对合理避让方法的渴求。

近日,朋友圈一个动画视频火了。视频中,救护车被车潮包围,情况紧急。随即,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给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使其顺利通行。成都一位一线交警表示:“‘45度让路法’需在前后车辆保持足够间距的条件下才能达到,而目前我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很大,前后车距不够,要完全让出45度比较困难。不过我们鼓励广大交通参与者遇到救护车等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时,尽可能做到45度避让。”(1月5日红星新闻)

“45度让路法”也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让路法”,主要是车辆行动井然有序、整齐划一,画面感极为舒适,能够确保在道路拥挤时,车辆迅速向两边避让,空出一条生命通道,让救护车、消防车、抢险车等快速通过。而且,“45度让路法”不仅存在于动画视频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上演,最早是在网上流行的一个德国司机避让消防车的视频里,引起国内网友的集体赞赏,被做为先进经验引入国内,如今很多司机已接受和效仿“45度让路法”。

近年来,各地多次出现“45度让路法”案例,比如“四川遂宁消防车隧道遇堵,百车让道”、“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时遇红灯,私家车45度礼让消防车”、“嘉兴上演现实版45度让路法,私家车避让警车救护车”等新闻,在网上都能见到相关视频报道。这些现实案例不仅获得网友的点赞,也赢得当地交警、消防、急救人员的认同,称赞车主避让合理、有序,确保特种车辆紧急通行,为灭火救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可见,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乃是车主的法定义务,应积极予以配合。目前,我国司机在驾驶培训的过程中,存在理论与实际脱钩的情况,都知道要依法避让,但在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往往因缺乏训练而不知如何合理避让,导致延误生命救援,因此急需补上这一课,让广大司机熟练掌握避让技巧。

从“45度让路法”的成功效果看,其简单易学,操作难度不大,具有全面推广的价值,应将其做为合理避让规范行为之一,纳入强制性避让标准,在驾驶教学和实践中全面执行。而且,由于道路交通状况错综复杂,“45度让路法”会受到路况、车型等限制,该方法不能作为统一的通行标准,只有当路面宽度和条件达到时可使用,其它情况则需采取灵活应变的避让措施。因此,司机不仅需要掌握“45度让路法”,也要多学多用,了解更多合理避让方法,以应对各种突发意外情况,则需要加强教学培训和日常实践。

“45度让路法”在网上爆红,受到网友的集体追捧、转发,说明经过持续多年的教育、宣传,社会公众对避让特种车辆愈发重视,以及对合理避让方法的渴求。因此,交管部门应抓住热点机会,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制作相关视频、宣传画等,向公众介绍、推荐不同情况下的合理避让方法,帮助广大司机轻松掌握,并鼓励大家合理避让,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猜你还想看:

江德斌:必须用法律来守护“白衣天使”

法律环境已经成熟,关键在于落实,各地政府需要摒弃旧有的求稳思维,不再袒护医闹。

江德斌:互联网时代“限塑令”也需全覆盖

在网购时,用户也没有少用或替代塑料袋的选项,只能被动接受塑料袋的数量。

江德斌:酒鬼酒里是否有“鬼”?需要证据说话!

需要看到的是,涉嫌添加甜蜜素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为2012年批次,乃是由该经销商买断产品总代理,且已经有一部分流向市场,目前还封存了5万余瓶。

江德斌:VIP“付费超前点播”,别把用户当成“唐僧肉”

而且,平台层层收费、不断加码,乃是依仗手里的精品自制剧,亦反映出精品自制剧太少,令VIP会员价值大幅缩水,一旦精品自制剧断档,会员则将毫不留情的流失掉。

江德斌:应跳出“最美证件照”的求职幻象

简历只是求职者的敲门砖,要通过第一道关后,才能进入面试关。

江德斌:“女生喜欢有钱的男生”,价值观引导别带进沟里!

现实社会里的性别歧视很严重,很多女性遭到不公平对待,这本身就是需要努力改变的,不能因其存在就无脑认同,以致谬论一直流传下去。

江德斌:该给过度包装的盒装水果“减负”了

显然,过度包装的盒装水果增加消费负担,又与限塑、垃圾减量等环保政策不符,应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对盒装水果衍生的各种问题调查、研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

江德斌:强制捆绑消费违规应处罚

强制捆绑消费看似运营商可以获利,但这只是短期利益,从长远看,对双方都不利,应摒弃此种销售模式。

江德斌:“水滴筹”扫楼筹款消费爱心,需厘清公益与商业的界限

水滴筹并非纯粹的公益组织,而是以免费公益为旗号,吸引大量爱心用户后,再通过其它方式流量变现,实现商业获利,本质上仍然属于商业机构。

江德斌:“卷发被卡找消防”是“杀鸡用牛刀”

有必要制定消防报警标准、对紧急情况量化,通过日常宣传普及消防报警常识,引导民众合理报警,不做无谓干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