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官敬:为人父母需看到子女长远之路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08 09:40
不然“为大一女儿请保姆”也不至于成为新闻,从这点出发就值得当事父母深刻反思,何不让子女融入到其他学子之中,一同作伴、相融成长,还为时不晚。

日前,湖北襄阳刘女士在朋友圈为读大一女儿招保姆,主要负责女儿起居、帮忙洗衣做饭。事件一经发酵,立马上了热搜。当有人问道会不会花太多钱心疼时,刘女士给出答案,“不心疼,只要孩子好就行”。

可怜天下父母心。随着社会物质水平和家庭收入条件不断攀升,娇生富养、“十指不沾阳春水”成了少数家庭“育儿经”。身为父母,给孩子打造“成长温室”,让其快乐、安逸、无忧、幸福,本是一家之事、无可非议。正如有网友坦然,有不少高薪阶层在干家务活、照顾自己等方面常“无可奈何”,一切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并不影响其生活品质。

诚然,社会分工日益多样多元,服务购买的便利、专业职业的延伸,支付足够的资本和钱财往往的确能替代个人“事必躬亲”。但前提是建立在,一个人走向社会实现了价值成熟和财物自由,以自身工作和劳动所得补缺一种时间上或者说能力上的欠缺,所谓“术业有专攻、人各有长短”,这才是社会生活与工作中现实的融合与互补,而不是不劳而获、“躺过生活”的喂养自由。

拿大学生活而言,每个人都必然在大学里走稳走好通向社会的最后一站,找到一个成熟、立足、独立、勇敢的自己,这既是大学教育立人的宗旨所在,也应是每个人父母期许的模样塑形。其实,在讨论“钱购买服务的合理性”之时,却偏离了一个重要的生活起码处置能力,关于学生本身参与其中获得的成长话题。

如洗衣服,大部分大学都安装了付费洗衣机,再如做饭,学校有性价比较高的食堂。换而言之,学会处理自己的生活事务与日常起居,是必备的一项技能,渐增处理与协调能力,这不是“金钱万能的照见之地”。何况,“远水救不了近火”,若缺乏日常生存技能与常规知识,难道一切都要等他人或“第三者”提供“上门服务”。正如有人提到,“一个从未做过家务活的妇人,连煤气泄漏都感觉不到,结果变成了恶果”。所以说,必备的基本能力,学会与生活打交道,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与基本功。

古人常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用到这里较为应景,孩子早晚要脱离父母的双手与怀抱,去迎接和闯荡自己的蓝天与疆土。与其说,是为孩子打造一个“安乐窝”,不如说,还是宠溺之情放不下。不得不说,大部分大学生还是以独立自主生活的方式和个体存在与成长在校园。不然“为大一女儿请保姆”也不至于成为新闻,从这点出发就值得当事父母深刻反思,何不让子女融入到其他学子之中,一同作伴、相融成长,还为时不晚。

当然,“为大一女儿请保姆”是一面镜子,可以找到现实不少父母的影子。“路要靠自己去走,才会越走越宽”,对于父母而言是学会放手,对于子女来说是坚强自主,这些常识与共情,也许不仅仅是思维理念的不同,更多还是打破眼前的“捧在手心”,看到长远之路

猜你还想看:

段官敬:找准代言扶贫产品“后坐力”

从这点出发,代言扶贫产品的主体要去“身份化”、实现“自主化”,如同贫困群众本身一样丢掉政策拐杖能够独自上路,这是扶贫产业“代言”必须面对的课题。

段官敬:让消防通道自带高压电,人人才会敬而远之

有一点叫人不可思议的逻辑是,当人人喊打“挤占消防通道”之际,究竟是“谁”又在挤占着消防通道?

改造“步行街”提升群众“大获得”

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好比一座城市的标签与口碑,如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温州五马街步行街等等,皆能让人因一条街想到一座城、想到“幸福的人”。

段官敬:王峰写成“汪峰”,作风加“水”焉能小觑?

向作风不实、弄虚作假者亮出利剑、坚决说“不”,这也是为何该批示赢得一片呼声的缘由所在。

段官敬:“朋友圈斗图”,丰富表达也多彩了对话融景

珍惜“斗图时光”,与好友共享融景,但尊崇规矩与法律,同样是斗图不可或缺的内涵与修养。

段官敬:“好差评”贵在“用好”

“好差评”制度要发挥价值作用,本身不能陷入“孤立无援”。

段官敬:莫让“卖保险”损害村干部形象

不妨从思想与精神源头为其把脉问诊,从而精准打靶、营造清风、维护民利。

段官敬:大学“严进严出”不能止于“清退”

需要相关学校多多思考,以“严进严出”追求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成果不能止于“清退”。

段官敬:平常心看待“李子柒”即可

如何向国外展示中国农村生活、讲述中国乡村故事,固然并非一两个网红可以做到、可以代表的。

段官敬:刹住垃圾短信“起死回生”之车

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鲜死焉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