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江右时评:春运回家路是一条希望与发展之路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15 09:25
春运回家的路,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希望之路,更是我们国家繁荣的发展之路。

1578905162938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已开启,今年的春节来得早,恰好与学生流和务工流叠加在一起,春运大潮显得更急一些。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约30亿人次。大家不辞辛劳地南来北往、东奔西走,为的就是那一顿丰盛的团圆饭,还有远在故乡的亲人及赓续了几千年传统文化。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家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是一种血缘与亲情的沿承,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一种精神抚慰。

家是一个方向。无论是今年还是往年,无论是在码头还是在高铁站台,无论是在高速路的出口还是入口,可能大家行进方向不同,但他们的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家。有的人少小离家,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多年未曾回家,有的或许离家才几个月,甚至更短,但无论时间长短,无论距离远近,在游子们的心里,家就如一个巨大的磁场,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们,令人归心似箭,令人魂牵梦绕。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管是在霓虹灯闪烁的大街小巷,还是在星星点灯的偏远乡村,此时此刻,游子们的心如同指南针一样都指向了家的方向,如同候鸟过冬一般按照既定的路线振翅飞翔。即便身在异乡,或是坚守岗位,暂时不能回家,但心里都惦念着远方的家和家里的亲人。

家是一段距离。对于年龄稍长一些的人来说,春运的记忆是温馨的,也是刻骨铭心的,可谓“快乐着”。在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一段春运记忆里,由于道路交通的不便,许多人甚至在大年三十夜还滞留在回家的路上。大家记忆里的春运应该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的,而春运的变迁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一个缩影。如今虽然人口流动性更大了,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由于中国道路交通的飞速发展,回家的路不再是心酸的记忆,而是一种愉悦的享受。工作在这头,家在那头,两地可能相距千里,但在纵横飞驰的中国高铁穿梭之下,回家就成为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元旦节,全国高速公路实现联网运营模式,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后,跨省出行一脚油踩到底,实现了从起点到终点的直通。回家距离的缩短和速度的加快,让春运回家不再是一件奢侈品。

家是一种情怀。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无论是在外的游子,还是留守在家的父母与年幼的孩子,回家早已成了一种精神寄托和精神抚慰。大年之夜,无论多忙,无论多远,大家都会选择回到父母身边,因为父母就是自己的牵挂,父母就是自己的家。无论自己在一年的工作中是成功与失败,高兴或落寞,回到父母身边,与家人在一起,自己就可以尽情释放内心的真实情感。聆听父母的唠叨,尝尝自己永远也吃不腻的家常菜,与兄弟姊妹聚在一起,亲情亦如绽放的烟花灿烂夺目,亦如山涧的溪流清澈而甘冽。心灵受到亲情的浇灌之后,心情就会春草般冒出希望的嫩叶,面对未来的生活,面对激烈的打拼,我们又有了一股奋然前行的力量。

春运与亲情相系,春运与国运相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来的家。春运回家的路,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希望之路,更是我们国家繁荣的发展之路。

张继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