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解除形式主义桎梏需持续发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15 09:47
制形式主义,在实干中求得实效。

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形式主义现象由来已久,曾几何时,翻不完的“文山”、开不尽的“会海”、各种痕迹管理、检查考核将干部折腾得筋疲力尽。最令人可惜的是,这些精力大多用在了“假把式”“花架子”上,无法给群众带来半点实惠,久而久之,不仅让干部失去了担当实干的信心,也消解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透支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通过一系列基层减负举措,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挣脱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基层一线去,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做贡献,赢得了阵阵喝彩。

基层减负年虽已过去,但整治形式主义仍需要长期的过程和切实有效的措施。党员干部一旦陷入形式主义,工作效率就会降低,工作实绩也会大打折扣,持续在解除形式主义桎梏上发力,才能激励干部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担当作为。进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真抓实干、锐意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唯一选择,通过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刹住形式主义的歪风是应有之义。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从源头上减少形式主义现象的发生,更要畅通下级对上级反馈意见的渠道,以及上级对下级了解情况的渠道,通过强化制度的执行,让形式主义“知难而退”。

各级党组织要认识到解除形式主义桎梏的必要性,建立起以政治标准为首位、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评体系。同时,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到份上、管到细处,关心爱护、合理激励,才能令受益于基层减负的干部,在时间腾出来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中去。此外,还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认真查找形式主义的新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狠抓问题整改。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才能遏制形式主义,在实干中求得实效。

当前,我们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也越来越大,严峻的形势更考验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心中有“贼”就会干事无为,绝不能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再光鲜亮丽的外表也掩盖不了矛盾和问题,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认清形式主义实质,有效防范形式主义的危害,方能在解除形式主义桎梏上持续发力。

刘厚廷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力破形式主义,奋力构建党建新生态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基层减负工作。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不移在自我监督上作表率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初心与使命的旗帜下接续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既是“初心”所在,也是检验“初心”的标尺。

【地评线】江右时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清除“心中贼”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深化自我革命。

【地评线】江右时评:莫做“桃花源中人”

应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自我教育的新起点。

【地评线】江右网评:在初心使命中书写千秋伟业

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