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两会大家谈】政府工作报告绘就奔小康路径图景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15 17:20
政策措施已然上路,奔小康路径更加清晰。

1月15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昌开幕。省长易炼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风清千帆起,气正百业兴。过去的一年,江西各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直接辐射作用到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各方面,使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表现好;全省41.1万贫困人口脱贫,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8%、9%,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5年提高,群众生活得到良好改善。工作报告中2019年成绩单彰显为民初心,提振如期小康信心。2020年一系列关系到我们出行、收入、养老、住房等部署安排,绘就奔小康路径,让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

安全高效顺畅出行更用心。要想富,先修路。快速通达的交通路网可把江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工作报告在铁路、公路、机场等方面,大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出行环境,既有昌景黄高铁、赣深客专等项目建设,又要建成兴国至赣县北延等项目,还将开工建设瑞金机场等,破解交通制约瓶颈,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让老表奔小康更有力量。

脱贫攻坚稳定增收更贴心。坚持如期脱贫与防止返贫紧密结合,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内在动力。把蛋糕做大,持续提高收入增长动能,使老表享受到改革开放实际成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成剩余9.6万贫困人口脱贫;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50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亿元,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等,不仅要在今年聚焦深度贫困村、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而且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向优化营商、实体经济、技能培训要活力,做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篇文章,走好高质量发展这步棋,让美好生活目标更进一步。

制度保障养老服务更暖心。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持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推动社保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对接,把从容优雅地老去形成责任体系。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医保、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社会救助、农村困难残疾人补贴等标准等,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法规政策温情对接养老服务,让老人无忧无虑拥抱“夕阳红”。

房价调控宜居改造更宽心。准确把握了住房的居住属性,让房价稳定下来;改善小区环境,让美好“安居梦”得以实现。工作报告直指居住和环境这一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既要健全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又要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管住炒房同时,让城市和谐宜居更美好,民生情怀见证如磐初心使命。

政策措施已然上路,奔小康路径更加清晰。工作报告来自新发展理念指引,彰显乘势而上的坚定决心,为江西奔小康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鼓舞老表奔小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士气和斗志。我们应按照要求,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书写如期小康的答卷。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江西两会大家谈】“民声热线”可以天天有

而“民声热线”开通,也不仅仅在人代会期间,完全可以天天开通“民声热线”,因为民声天天有,群众的事无小事。

【江西两会大家谈】化“共识”为“共为”,让蓝图早日变新景

时下,江西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既有思想观念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困境和难题还有很多,比如工业不够发达、城市不够发达,240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等

【江西两会大家谈】决战绿富美 江西绿色崛起看今朝

环境问题关系民生大计,生态质量凸显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2016年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有着“绿色崛起”这个“动员令”,江西上下就应坚持既定部署不动摇

【江西两会大家谈】开局发展 江西发出三记“信号弹”

强卫书记从不同的侧面对实干进行了聚焦,进行了深度的要求。作为代表委员,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实干的精神和作风去落实两会精神,这是两会之后江西发出的响亮信号。

【江西两会大家谈】从“两会好声音”中读懂民生新诉求

以为应继续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两会”上达成的共识,真抓实做、积极作为,真正开好局、起好步,真正让老百姓对未来5年的发展有更饱满的信心。

【江西两会大家谈】全流域生态补偿彰显绿色决心

通过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的建立,在生态文明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制度保障下,势必推动地方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鄱阳湖流域清洁水系、鄱阳湖生态修复等生态工程建设,进而带动全流域生态补偿工作顺利进行。

【江西两会大家谈】非同凡响的江西发展“大”开局

放眼兄弟省份的地方两会,能够把经济增速和居民收入定位在8.5%以上的省份不多,这说明江西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说明江西发展气度非凡。

【江西两会大家谈】首创“生态报告”审议的样本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江西省以报告审议为契机,认真谋划再出发,坚持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崛起,力争在全国走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本”。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