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让“中国年”更具“中国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17 09:13
“春节民俗旅游热”,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更具魅力。

1578905162938

1月13日,“华灯溢彩·点亮江西”2020南昌县凤凰沟花灯民俗旅游文化季在南昌凤凰沟景区盛大开幕。此次活动以花灯为媒,传播非遗民俗文化,为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增添了一大亮点。目前,报名参加民俗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看民俗”成为春节旅游行程的热点。

舞狮表演威风凛凛,栩栩如生;年货一条街上,年画、春联、吊钱、花灯等各种年货琳琅满目,桑叶豆腐、桑叶馒头等各种当地特色小吃应有尽有,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和外国游客争相购买年货,品味小吃,呈现出一派热闹的节日景象。这就是“春节民俗旅游热”的一个缩影。记者调查显示,2020年春节的民俗旅游热将成为一大亮点,很多市民的旅程安排把“看风景”变成了“看民俗”,有民俗展演活动的景区门票预订火热起来。

以往的时候,一到春节人们在安排旅游行程的时候,选择的目的地多是秀美的景区,人们喜欢看的是大美的风景。而2020年的春节,人们把“看风景”变成了“看民俗”,这是一个巨大变化,这个变化里体现的是传统文化的火热,体现的是文化自信的苏醒,体现的更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春节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个节日绝不应该只是“吃吃喝喝的节日”,绝不应该只是“玩玩乐乐的节日”,其应该是一个感知厚重文化的节日,触摸传统文化的节日,传承传统文化的节日。在“春节民俗旅程”里,让文化自信更加闪耀。我们的春节文化具有特殊的文化属性,特殊的情感属性,特殊的民俗属性。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春节传统民俗却渐行渐远了。有的春节民俗确实是需要抛弃的,比如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民俗,就应该远离我们的新时代。不过,更多的春节民俗是优秀的,是需要我们在新时代里也奉若贵宾的。比如,我们的打年糕,我们的看花灯,我们的猜谜语,我们的贴年画。

还有就是,小孩子和年轻人的“春节情结”有点淡化,虽然也是“热热闹闹过大年”,可是这里的“热热闹闹”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俗热闹”了,而是“游戏热闹”、“手机热闹”、“歌曲热闹”。其实,我们更需要找回文化自信,我们要让“中国年”更有“中国味”。这就需要深度挖掘春节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俗,让传统文化和民俗活动深度融入春节活动中。

可喜的是,2020年的春节,各地文化部门、旅游部门都将民俗活动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有的地方还专门开展了“春节民俗讲座”活动,组织市民和学生参与。这是文化自信的苏醒,更是文化传承的需要。让“中国年”更像是“中国的年”了。“看风景”变“看民俗”,春节旅程就该多些文化传承。“春节民俗旅游热”,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更具魅力。

郭元鹏

猜你还想看:

【网络述年】江右时评:年味,是爱的味道

惟有爱才能把年味渲染出来,才能让年味在年复一年的更迭中愈久弥香。

【网络述年】江右时评:以“团圆坐标”激荡中国力量

春运服务的变化,见证中国初心使命。

【网络述年】江右时评:春运回家路是一条希望与发展之路

春运回家的路,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希望之路,更是我们国家繁荣的发展之路。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