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绿色梦想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19 09:09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要求。2019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国家公园建设等持续发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民众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巨大转变,绿色成为当代中国人的新梦想。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已经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人们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尤其期盼身边有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实现“绿色梦想”刻不容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守底线、走新路”的殷殷嘱托和“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内在结合点,实现既有生态环境“颜值”回升,又有经济发展“体格”强健。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个,将生态文明作为国家战略,系统部署和落实的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绿色发展促使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用“绿色”倒逼发展升级,以高端、高质、高新“三高”实现耗能、污染、排放“三降”,方能深刻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合发展的鲜明价值取向,令中国大地一方方水土之上兴起一个个绿色产业。

绿色发展不仅是一场关乎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经济变革,也是一次行为模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绿色革命”。既要切实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损害严惩,对破坏环境行为“零容忍”,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更要动员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倡导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推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出行、绿色食品、绿色消费等绿色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倒逼企业探索为产品注入“绿色”基因。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美好生活也难以实现。经过多年来的艰苦努力,长江重要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坚持走“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人民群众的绿色梦想定将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刘厚廷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聚党外人士智慧力量 携手奋进新时代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解除形式主义桎梏需持续发力

制形式主义,在实干中求得实效。

【地评线】江右时评:力破形式主义,奋力构建党建新生态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基层减负工作。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不移在自我监督上作表率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初心与使命的旗帜下接续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既是“初心”所在,也是检验“初心”的标尺。

【地评线】江右时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清除“心中贼”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深化自我革命。

【地评线】江右时评:莫做“桃花源中人”

应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自我教育的新起点。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