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斌:基层执法要谨防“用力过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22 09:41
穿睡衣上街是市民个人自由行为,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违法犯罪相去甚远,而且从曝光的图片看来,被曝光者所穿睡衣都较为工整,并没有不雅和不文明的表现。

1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其便民服务平台“宿州城管服务超市”微信公众号上以“曝光不文明行为,提高市民素养”为题,公开曝光共计15人次不文明行为,其中有7位市民因“穿睡衣出行”被公开曝光而引发热议。

争议的焦点在于穿睡衣上街到底是不是违法行为?据宿州市城管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市文明办出台《宿州文明二十条》,其中一条就是宿州市民不能穿睡衣上街。但必须指出的是,这个禁止“穿睡衣上街陋习”的规定,充其量只是个规范性文件,而规范性文件在法律上有明确规定,不得限制公民选择穿衣的基本权利。

穿睡衣上街是市民个人自由行为,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违法犯罪相去甚远,而且从曝光的图片看来,被曝光者所穿睡衣都较为工整,并没有不雅和不文明的表现。由此可见,市民穿整齐的睡衣出门,不仅不违法,也不违反道德,最多是有些另类。既然穿睡衣出行不是违法行为,作为政府部门应当客观判断,以宽容的姿态积极引导,反观宿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处罚行为则让人大跌眼镜,不但简单粗暴地将7位市

民的“不雅”照片全部曝光,还变本加厉的附上了当事人的身份证信息,涉嫌侵犯市民隐私权,这属于典型的管得太宽、用力过猛。

执法者的本意是提升市民的素质,但是由于不知法规,生搬硬套,盲目执法,反倒侵犯了群众的权益,好心办了坏事,闹出了一出笑话,也损害了政府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

好在目前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已经主动撤下相关稿件,并表示真诚道歉,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情况。相关人员要引以为戒,特别是基层人员面临的执法问题琐碎又复杂,要做到知法守法,谨思慎行,合理地使用手中的执法权,避免因“用力过猛”造成“误伤”,徒添麻烦。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