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伴着书香过新春其乐无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24 11:33
但愿今年春节,城乡处处飘书香,家家户户是学堂。

241f95cad1c8a786df1b02cc7687df3b71cf5056

又是一年新春到。作为拥有四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最喜庆的传统节日,“处处鞭炮声、句句是祝福”,热闹、快乐、祥和是新春佳节给人的传统印象。

春节年年过,岁岁有不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繁荣,新春佳节已不仅仅停留在吃喝玩乐、走亲访友这种“模式”,更多的体现在精神世界的滋养和慰藉,人们都想利用春节长假得到更高境界、更加饱满、真正意义上的快乐。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伴着书香过新春,已经成为假日期间的一种新风景,谈书论书、以书会友、以书结缘也发展成为人们过春节的“新习俗”。有报道称,今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读书活动。山东省图书馆总馆、尼山书院、少儿馆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大家度过一个别具特色的书香大年。书香伴着年味,不仅拓展了人们过春节的视野和交往的范围,增进了亲情友情,更促进了社会和谐,让春节过得更加喜庆,更有幸福的味道。

事实上,喜庆与幸福自古以来就与读书密不可分。春节假期,除了合家欢聚,走亲访友之外,确实是难得的读书好时节。郑板桥曾经写过这样两副书联,一副是:“霜熟稻粱肥,几村农唱;灯红楼阁迥,一片书声。”一副是:“百尺高梧撑得起一轮月色;数椽矮屋,锁不住五夜书声。”这两副书联表述的都是在欢乐、幸福的景致中,有文人捧卷,书声琅琅的景象。

智慧就是生产力,就是创造力。当代著名作家叶兆言也认为,春节正是读书好时节,能够给人们带来与平时完全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譬如,读点历史著作,借古鉴今,从历史中挖掘智慧的宝藏,从前人那里汲取经验和教训,更好地把握现在、开创未来。文学是人类精神上的"营养剂",读点文学著作,不仅能让自己的心田得到滋润,还有益于增加阅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读点旅游著作,在书本中行万里船,走万里路,领略世界各地的人文景观、风土人情,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正如著名画家黄永玉所言:“与一个聪明的人谈话是幸运的。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聪明的人谈话,读一万本好书就是和一万个聪明的人谈话,多划算呀!”有资料显示,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也有人研究过,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能够利用春节这段时间,潜心读几本好书,把春节变成读书节,让读书成为春节的快乐休闲方式,也是其乐无穷的。但愿今年春节,城乡处处飘书香,家家户户是学堂。(林伟)

猜你还想看:

【网络述年】守正创新让年味醇厚馨香

年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浓郁民族情感和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在中国人身上可是刻骨铭心的。

【网络述年】春节也可以多些“书香味儿”

书香为伴,让佳节更厚重。

【网络述年】春节里那抹割舍不断的乡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网络述年】“百姓春晚”雅俗共赏别具韵味

由群众发起,让群众参与,使群众受益,不但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之义

【网络述年】回家过年 幸福团聚在等你

最是辞旧迎新让人心向往之。

【网络述年】全球备年货彰显“中国魅力”

中国年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网络述年】万千小人物,绘出春运中的最美风景

万千小人物,绘出了春运中最美的风景。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