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团结一心 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30 11:33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1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这两天数据反映出,我们期盼的拐点可能将要出现。新增病例开始减少,出院的病例增多,当然死亡病例还要下降。这显示了非常好的前景,我们看到了希望。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开,一直牵动国人的神经。2020年的春节作为这一起特殊事件的时间节点,注定要在历史中留下浓重一笔。从主流权威媒体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在这场战“疫”中的人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在这场战“疫”进行时中,我们看到了精准施策的科学统筹。从制度上,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政府将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果断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从动员上,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当好排头兵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建立健全城乡各级防护网络,一级一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各地军民医院陆续向武汉派出支援医疗队;来自不同个人和企业组织的无条件捐赠等。从争取外界支持上,密切沟通世卫组织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共同应对……据中央最新部署,还将采取进行错峰疏导,指导有关单位允许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对高风险人群延长居家留观时间;湖北等疫情相对严重省市可依法经国务院批准适当推迟开工开业开课等必要措施。

在这场战“疫”进行时中,我们看到了前赴后继的勇气和不怕牺牲的精神。疫情就是命令,号召就是吹响的出征号角。这里面有接到命令就开拔的军人;这里面有延迟婚期加入出征队伍的医务人员,说出“如果我不去,将会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遗憾”“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的心声;这里面有开往疫区列车的铁路乘务员,写下的请战书;这里面有夜以继日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这里面有开车送几十吨自家种的蔬菜到武汉的外地农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时势造就这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他们聚集成新时代中国正能量的具象,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被记载进这场必将胜利的战役史册里。

在这场战“疫”中进行时,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的担当。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医疗卫生系统的白衣天使们;医药、建筑、民航、粮食、盐业、供电、能源等行业的央企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铁路部门作出延长退票时限继续免收退票费和乘意险的决定,通过高铁动车及时转运支援力量和物资,在站车进行巡查、消毒、增设测温作业等措施和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各地指定接待湖北游客酒店……面对疫情,就要有甘于奉献、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担当。一切的一切,都化作对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原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诠释和注解。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的积极作为。《持续关注!全国最新疫情分布图》《转扩!请收好这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治愈!出院!好消息来了》《紧急扩散!这116个车次、航班发现患者,急寻同行人!》《我们在一起!<武汉加油>MV发布》……以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矩阵为核心的各级媒体矩阵,全方位、不间断、滚动式权威发声,传递有关疫情的最新进展和相关数据、科学防治的专业解读、应对措施的具体施行案例、及时辟谣以正视听、曝光抨击无良行径、战“疫”过程中感动和温暖人心的处处细节、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报道来自四面八方的鼓舞和支援……不断传递、汇聚和放大稳定民心、温暖军心、鼓舞士气、催发斗志的正能量。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既要看到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和难以估量的损失,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疫情同时也是检验我们现有医疗和应急体系的“试剂”、生产生活方式的“命题”,让我们在考验中积累经验、查找不足、总结教训,在痛并思痛中激发勇于革故鼎新的内生动力,在完善医疗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倡导健康卫生生活习惯、补强保护野生动物措施等方面积极拓展思路,找准解决问题的“堵点”和“痛点”,补齐短板,以备将来防患于未然、迎接新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说,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现在仍处于战“疫”进行时,行百里者半九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还需咬紧牙关、聚精会神、不断发力。在这场与新型病毒的博弈中,随着与我有利的棋子一枚枚落下,我们将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夺取斗争的全面胜利。(洪亮)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紧紧依靠群众 坚决阻击疫情

要放手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战胜疫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旗引领 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佩戴党徽上岗位,亮明身份做先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万众一心 定赢春暖花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驰援荆楚大地 践行赣鄱担当

驰援荆楚大地,践行赣鄱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决胜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风雨兼程。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阻击疫情“篱笆”越扎越紧

自觉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和行为来应对,努力把疫情风险消灭于未然。

【地评线】江右时评:绿色梦想助推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聚党外人士智慧力量 携手奋进新时代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