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接地气的宣传是疫情防控的制胜之剑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1-30 11:46
疫情来势汹汹,媒体人冲锋在前。

这两天,来自江苏省扬中市经济开发区的一辆治安巡逻小车刷爆了扬中人的朋友圈,它在不间断地用扬中方言为村民们宣传安全防护知识;丹阳市的很多村庄、广场、城市综合体再次树起了大喇叭,响起了应急广播。

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出现。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很多乡村里都通过久违的大喇叭、微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各种方言版的防控宣传口号各具特色,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村民们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这样的群众语言既熟悉又亲切,不仅大家都能听懂,年纪较大的村民也一听就明白,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这对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媒体人不无启示,接地气的宣传更容易为人们接受,接地气的宣传传播力度更强, 接地气的宣传才是疫情防控的制胜之剑。

宣传方式要接地气,做到多种宣传方式并举。从农村运用大喇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受到热捧,到传播防控疫情知识的短视频被争相转发,我们不难看出,在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传统的宣传方式依然充满活力,与新媒体宣传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彰显各种媒体的宣传优势。只有针对不同的受众,采取不同的传播方式,讲大众话、通俗话,才能将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对群众的关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将防控疫情知识传递给每一个人,才能讲好防控疫情的感人故事,将防控措施宣传到位,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隐患,鼓舞人民群众战胜新型肺炎疫情的士气,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宣传内容要接地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各种谣言四起,作为媒体人不仅要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为博取眼球而搞肆意炒作,还要深入一线,多采访多调查多核实,积极主动地辟谣,在第一时间向民众发布真实状况,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缓解大家的恐慌心理。在防控疫情面前,对于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生活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信息等热点话题,要积极主动地与相关部门对接,充分借助全媒体平台,发出权威的声音,以正视听,给群众吃上“定心丸”,自觉地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和理性的舆论生态,真正形成渗透到每个生活角落的防控合力。

宣传策划要接地气,主动作为全面跟进。疫情防控工作向前推进一步,宣传工作要跟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策划和舆情引导,是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保证。媒体人要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对疫情防控各个时节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给予科学、合理的引导,提供破解之策。如今年春学期各地延迟开学,那么学生如何在家完成学习任务呢?媒体及时报道了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将根据春季学期的课程教学内容,梳理编排优选和新拍摄录制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将陆续上线。镇江市还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和线上学习等平台作用,为学生完成假期作业、课业学习、室内体育锻炼、心理咨询等提供辅导帮助。这种让中小学生在家里也能上好课、学得好的做法,确保了推迟开学不停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行性。

疫情来势汹汹,媒体人冲锋在前。在不见硝烟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战场,敢于担当的媒体人,必将展现应有的精神风范,交上合格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答卷,为战胜新型肺炎疫情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唐守伦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紧紧依靠人民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难兴邦,苦难击不垮我们,只会更进一步成就辉煌。

【地评线】江右时评:紧紧依靠群众 坚决阻击疫情

要放手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战胜疫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旗引领 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佩戴党徽上岗位,亮明身份做先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万众一心 定赢春暖花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驰援荆楚大地 践行赣鄱担当

驰援荆楚大地,践行赣鄱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决胜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风雨兼程。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阻击疫情“篱笆”越扎越紧

自觉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和行为来应对,努力把疫情风险消灭于未然。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