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舆论长城”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2 12:41
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增强公信力,提升引导力,形成聚合力。

1月31日,中宣部在京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期,强度不能减,劲头不能松,精力不能散。舆论引导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通过正面舆论引导,有助于制止谣言,澄清谬误;有助于安定民心,坚定信心;有助于振奋精神,激扬士气。

权威发声,能够制止谣言,澄清谬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医护人员不惧危险,夜以继日,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不怕困难,众志成城,与群众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同时,在网上舆论战场,官方媒体及时发声,权威专家及时澄清,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让谣言没有藏身之地,有助于将时间和精力用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网上舆论战场,虽然看不到、摸不着,但作用也很关键,加强舆论正面引导,才能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及时发声,能够安定民心,坚定信心。事实证明,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报道疫情信息,有助于安定民心,有助于坚定信心,有助于凝聚攻坚合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战场上,信息靠互联网插上了翅膀,纷繁复杂。这时候,舆论引导更要帮助广大民众增强鉴别力,筑起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坚固防线。要主动发声、善于发声、及时发声,继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及时解答群众的疑惑和难题,及时引导群众理性地看待事实,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增强公信力,提升引导力,形成聚合力。

真实发声,能够振奋精神,激扬士气。舆论引导要弘扬正能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涌现出许多真实鲜活生动的组织和个人,正是有了他们的“最美逆行”“负重前行”,才打赢了一场场斗争。深入报道各地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能够感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和深沉的为民情怀;报道各地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能够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之情;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能够在致敬感恩中砥砺奋进,让疫情防控的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激扬起全力战胜疫情的士气。

上下同欲者胜。舆论引导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过程。通过积极正面地引导,筑起“舆论长城”,让主流声音响彻神州,让主旋律激扬铿锵,让正能量强劲澎湃,那么就能更好地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郭雪营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正能量声音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响起

疫情之下,要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一篙不可放缓”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停课不停学,让教育永远“在线”

面对汹汹疫情,祖国之教育一日不可中断。

【地评线】江右时评:返程高峰到来 切勿掉以轻心

面对势头正猛的疫情,控制住了人口流动,就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