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战“疫”中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3 09:41
面对疫情,化危为机,在共克时艰中画好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同心圆。

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在追求价值和利益的多样中求得一致,在差异中寻找共同点。新冠病毒疫情之下,除了医院里的生死时速,亿万人对健康的利益诉求,是全民战“疫”价值的最大公约数,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显著体现,在这场必须要打赢的战“疫”,只有人人尽责任义务,才能人人享有健康保障,促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推到新的境界、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出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强调了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过程中每个社会成员都是主体,都有参与权利与义务,也强调了社会成果人人共享。

跨年之时,战“疫”号令,以百姓心为心,为实现健康的共同目标,发起一场与新冠病毒的决战。坚持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各地战“疫”在因地治理、因需治理中形成坚固的“防控网”,既以不断创新的社会治理方法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又以健康利益、价值和情感的一致性,有机融合万众之力,共同战“疫”,形成了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共同战“疫”的生动局面。战“疫”实践,勿庸置疑,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为探索新时代社会治理之道提供了系统良方。

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基层战“疫”,充分体现“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这场没能硝烟的战“疫”,既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所体现的优越性,还有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社会治理的显著优势。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基层党员犹如一颗颗螺丝钉,在用“逆行”挥洒赤胆忠心,在用行动团结群众参与战“疫”,让人人成为防控疫情的治理主体,人人共享着战“疫”成果。“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这是“中国之治”和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始终保持一致的坚实根基,更凝聚起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如火如荼的全面战“疫”,就使社会治理主体之间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与新冠病毒斗争,进而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面对疫情,化危为机,在共克时艰中画好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同心圆。春天标示着梦想的新起点,建成全面小康、百年圆梦就在今朝,中国共产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出了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必能带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无数先锋战士在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斗争,在负重前行,守护静好岁月,更在促成现代社会发展所需活力的社会整合,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发光发热。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当下,我们共同面对

为了早日迎接春暖花开,为了终将奔向万家灯火的祥和。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面前,请不要无理取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封封家书暖人心

感人至深,又凝聚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坚定的必胜信念夺取战“疫”最终胜利

没有任何艰难险境能压垮我们,没有任何危难灾难能击倒我们。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一篙不可放缓”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舆论长城”

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增强公信力,提升引导力,形成聚合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正能量声音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响起

疫情之下,要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停课不停学,让教育永远“在线”

面对汹汹疫情,祖国之教育一日不可中断。

【地评线】江右时评:返程高峰到来 切勿掉以轻心

面对势头正猛的疫情,控制住了人口流动,就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