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宅”的意义是为了迎接更美的春天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4 08:52
首先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战胜疫情,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团结一致坚守好我们的家园。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人始料未及,平日里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空无一人,大部分商家店铺关门大吉,让这个本该红火热闹的春节也变得安静,空气中流动着丝丝焦虑,为了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加上口罩比较紧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大部分人纷纷选择在家里做起了宅男宅女。

面对这样一个“加长版”的假期,除了吃喝,不少人终日抱着手机电脑宅在家中,焦虑地刷新着抗击疫情的进展,在忧虑中浑浑度日。依我看来,宅并非就是颓废和消极的代名词,与其惶惶不可终日,不如勇敢面对,宅出一种积极的态度,宅出一段有质量、有内涵的时光。

首先我们要积极反思和检讨。平日里我们都太忙,如今能停下匆忙的脚步,静下来好好反思一下,来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虽然疫情尚未结束,总结为时过早,但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真的太多了。03年非典令人谈虎色变,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更如同洪水猛兽,让人扼腕,同样的是因为吃野味导致的悲剧,为何我们一错再错?为何有些国人就是管不住自己那张嘴,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我们是否应该对这世间的生灵有所敬畏和怜悯。历史再次敲响警钟,不吸取教训,将自取灭亡。我们还要反省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作为大多数,我们是否应该更加的理智和冷静,而不是趋之若鹜地盲目哄抢“板蓝根”“双黄连”之类所谓的特效药。此外,还要反省我们的卫生习惯,我们

是不是做到了讲究个人卫生,有没有适时佩戴口罩的习惯,而这些习惯在防止疾病传播上是具有决定意义的。

其次,我们要积极重视和配合。疫情发生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防疫攻坚战,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积极备战疫情,84岁的老院士钟南山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调研疫情,医务工作者更是身先士卒舍生忘己地奋战在最前线,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都是本次抗击疫情的英雄。那么宅在家里的我们能做什么呢?有人认为疫情离我很远,不需要那么认真,不戴口罩出门、不配合检查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这场疫情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中国人的生死存亡已经是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毕竟唇亡齿寒的道理谁都懂。有一句口号说的好,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我们只需要好好配合政府的号召,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记得带好口罩。此外不要被某些流言蜚语迷惑,更不能盲目转发和误导他人,一切以政府相关部门的通知发布为准。只有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我们才能尽快拿下这场防疫的歼灭战。

最后,我们要积极的坚守和陪伴。首先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战胜疫情,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团结一致坚守好我们的家园。要利用这一段难得时光,陪伴好自己的家人。艰难的日子里,多和老人沟通,从长辈那里汲取一些人生的智慧,尽一份自己的孝心;亲自动手为家人做一顿饭,体会一下家人平日的辛苦;多和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向他们科普一下防疫的知识,多些鼓励和温暖,让孩子们不再迷惘和恐慌,让他们知道宅也可以如此的积极和明亮。当然还有一些朋友是独自宅在家中,那么请你们更要好好照顾好自己,捱过这段艰难的时光,你会更明白慎独的意义。

英国诗人雪莱曾说,冬天到了,春天还远吗?虽然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依然焦灼,但是我们知道这只是黎明前最后的黑暗。历史告诉我们,从来人民群众的力量都是巨大而具有决定性的,只是这次,我们坚守的是一种“沉默”的力量,这种力量赋予了“宅”新的涵义,而这种涵义将鼓励我们坚守好这个冬天,并在不久的将来迎来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

杨林斌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当下,我们共同面对

为了早日迎接春暖花开,为了终将奔向万家灯火的祥和。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战“疫”中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面对疫情,化危为机,在共克时艰中画好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同心圆。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面前,请不要无理取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封封家书暖人心

感人至深,又凝聚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坚定的必胜信念夺取战“疫”最终胜利

没有任何艰难险境能压垮我们,没有任何危难灾难能击倒我们。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一篙不可放缓”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舆论长城”

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增强公信力,提升引导力,形成聚合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正能量声音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响起

疫情之下,要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停课不停学,让教育永远“在线”

面对汹汹疫情,祖国之教育一日不可中断。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