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警惕“聚集”行为,共渡疫情难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5 09:29
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

立春之后,万物苏萌山水醒,大地回暖自此始。面对疫情,部分人滋生了侥幸心理,行为有所懈怠,邀约朋友家人出来散散心、放放风。可是,疫情的形势依旧严峻,“哈尔滨聚集性疫情发病人数占58.7%”“北京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海南12起聚集性疫情”……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件和数字无一不在警示我们:疫情当前,不要聚集!

聚集性疫情,是联防联控工作的重点难点,需要全民警惕、全民参与。如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进入关键期,在重要的返工返程时刻,聚集性事例反而在各地都有所增多,我们每个人应当以此为戒,切勿放松警惕、掉以轻心。

加大排查管控力度,要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生命至上,严字当头,对于聚集性疫情,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对于辖区内、企业中的涉武汉人员要做好摸底排查、跟踪监管。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疫情监测、日常卫生消毒等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此基础之上,对于群众的聚集性活动要加强监管,做好动员,确诊疑似病例的小区需挂牌实行封闭管理,确保群众少出门、少聚集。

持续加强科普宣传,培养居民良好生活习惯。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特别是针对城市社区以及农村聚众扎堆打麻将等聚集性行为进行宣传劝导。可以利用多样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在城市,小区的LED显示屏、宣传单、短信以及微信群、QQ群等都是很好的宣传渠道。在农村,除了大喇叭、流动车等形式,生动的标语、形象的防疫知识漫画、活泼的快板“战疫”等创新方式也是很好的宣传手段。“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不打牌”“走亲访友都不要,酒席聚餐全取消”……这些漫画标语由农民作家创作,可视性强、形象生动,更易于被广大农民接受。

切实提供返工保障,力促工作生活两不误。一方面,重点做好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把劳动者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暂停各类大型就业招聘、集中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可以有序引导用人单位、务工人员在网络平台利用线上服务进行供需对接,对于有条件的企业要延迟开工,以配合农民工合理出行。对于必须到岗到位的务工人员,要合理提供口罩等医护物资,满足工作需求。另一方面,要做好居民基本生活用品市场供给保障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城区周边蔬菜、畜禽供货基地交通顺畅,物资充足,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调整网上教学办公,取消大型聚集活动、考试。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控制疫情扩散,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必要的话实行远程办公、远程教学。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若在疫情期间组织、参与聚集性聚餐等活动,一律从严处理。根据疫情最新情况,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灵活调整,弹性上班,利用网络协同办公。在教学方面,各地区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部门印发的通知,疫情流行期不办大型聚集性活动考试,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

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我们高度关注聚集性疫情病例的发生,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警惕并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返程大潮已经拉开,对于疫情防控,不能松劲,不能歇脚,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做好聚集性疫情的防控重点工作,相信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春暖花开!

刘文佳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硬核战“疫”定会春暖花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宅”的意义是为了迎接更美的春天

首先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战胜疫情,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团结一致坚守好我们的家园。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力冲锋!奋战在“疫”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彰显党员风采。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当下,我们共同面对

为了早日迎接春暖花开,为了终将奔向万家灯火的祥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