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打开“心门”来战“疫”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5 10:25
“心门”一开,天地就亮堂了。

立春的日子,太阳出来了,大地有了春的迹象。而此刻,路上车辆稀少,广场空寂无人,街道静悄悄的,显得格外宽敞……那是因为,疫情依然严峻。

在这个春天,我们都戴着口罩,都遵从“不出门”的警示。既便是因为工作需要,与同事和朋友之间也尽可能地保持大一点的距离。这不是疏远,而是因为保持距离是无奈但最科学的选择。看不见他们的笑脸,但能读懂医务人员、党员干部、警察、志愿者、所有一线人员正在用自己的大无畏守护着原本静好的岁月。对于更多的人,留在家中“不出门”,以“静”来支援疫情阻击战,要由衷地感谢。

自由是可贵的。那是因为自由可让人按自己的意愿延展自己的活动空间。可如今,疫情让我们关上了房门,将人困在狭小的空间。这确实令人不爽。但想想那些在一线奋战的勇士,关注一下依然严峻的疫情,我们需要配合、忍耐、克制、不焦不躁。其实,当疫情关上了我们的房门,我们还可以为自己打开另一扇“心门”。

陪伴不惧日夜长。说到亏欠,很多人想到自己最亏欠的是对孩子、父母和夫妻之间的陪伴。平时里,工作忙,要交际应酬,以事业为借口将陪伴的亏欠一直欠着。而当下,尽管是疫情制造了当下的相对静止,那不正好让我们补上陪伴这份亏欠吗?窝居在家的日子,你会发现孩子不只有调皮,

还有聪明的特质;不只感受到父母的唠叨,还能体会父母在的幸福;夫妻之间,不完全是四门相对心茫然,而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对方身上还有那么多令人欣赏的地方。与孩子平等沟通,他们会成为你的朋友;与父母交流,方知养儿父母恩;夫妻之间来一次灵魂伴侣式的交流,也许未来家庭的争吵会少很多。陪伴,需要时间。眼下的14日时光,岂不该好好珍惜!

抽空问问自己。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么哲学的问题,平时我们都不屑去回答,或者无力去回答。而今,有大把的时间,不妨走进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是否足够努力了?自己的社会价值何在?是否在奔忙中把自己给跑丢了?在回忆与思考中,还不妨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清晰的定位。也许难得的一次暂停,能让你重新审视走过的路,走进自己的内心,好好思考未来要走的路,将来的生活会过得更坚定而从容。

放空大脑一回。在过去的几天和未来的几日里,还可以放空一下自己的大脑。不能出门,那就在家无头无脑地追几部一直想看的电视剧,看几部别人说起来头头是道自己却一无所知的经典电影。再到书桌去找一找,有几本书买回来却只是开了个头就煞了尾。来次每天两小时的阅读的体验,不但自己会收获满满,还能借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再说了,大过年的,冰箱里总归有些菜,研究几个菜谱,轮着下厨,让一家人来品品不同的手艺,岂不乐哉。

“心门”一开,天地就亮堂了,就能让自己与狭小的空间和解,与无所事事和解,并以“不出门”来增援前线的勇士,并一起迎接春暖花。

王玉初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提振“精气神”增强战“疫”信心

繁重的任务下,为更好地应对战“疫”,提振“精气神”显得尤为重要。

【地评线】江右时评:警惕“聚集”行为,共渡疫情难关

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

【地评线】江右时评:硬核战“疫”定会春暖花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宅”的意义是为了迎接更美的春天

首先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战胜疫情,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团结一致坚守好我们的家园。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