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决扫除战“疫”中形式主义的“绊脚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7 08:28
像防治疫情一样,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这也是群众的心声与期待。

一位半月谈读者反映,在基层紧张的抗疫工作中,一些部门仍然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表格落实文件。同样内容、多头下发表格,而且每一天表格的格式都在变,基层社区工作者每天都在重复劳动,苦不堪言。

形式主义是痼疾顽症,传染性丝毫不逊于疫情。“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现在就是一头驴在拉磨,几个人在赶驴,一群人在监督驴拉磨。街道乡镇就是那头驴”......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值防控关键期,部分地区却出现了“表格抗疫”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以会议落实会议、以照片证明工作,在防控一线奔忙的基层干部沦为“表哥”“表姐”,这既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开展防疫工作时间和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决把形式主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印发相关通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通知要求,主动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场阻击战。

形式主义是防控疫情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中央出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各地也紧跟脚步,接连出台一系列措施,向防疫期间“刷存在感”的不良现象亮剑。比如,北京大兴区采用“云开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重庆綦江区通过电话报送取代表格报送;江苏南京要求不开展无关工作,不重复扎堆检查;湖南发出通知,不新增统计表格,不多头要报材料......可见,疫情当前,务须实干。

像防治疫情一样,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这也是群众的心声与期待。不少网友建议,“最近是非常时期,建议用电子版或电话上报代替纸质版,缩减交叉感染的范围。”大家纷纷呼吁,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别再让形式主义来“凑热闹”。

当前,全国一心全力抗疫,千万别让繁杂重复的填报工作消磨基层干部的精力。疫情防控,关键还是要落实在行动上,那种“发文件”“填表格”“写汇报”的形式主义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反而会成为这场防控阻击战中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杜绝。

安子州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关心基层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后防不稳,前线吃紧。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注入法治动力

人民健康是大事,疫情防控无小事。

【地评线】江右时评:抗击疫情 要从自身做起

积少成多,步步为营,直至全面胜利!

【地评线】江右时评:党的组织优势就是“防疫优势”

推动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疫优势”

【地评线】江右时评:每一座空城背后都有无数战“疫”英雄

当居家隔离的人们还是感慨日子无聊、憋闷的时候,战“疫”英雄们或许正在经历生死考验。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

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求真务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每一个人都是“主角”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思想不松懈,行动不迟缓,咬定目标不放松。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之下自有温情

春已来,疫情终将随着冬的脚步离去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