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须念好“精”字诀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8 09:55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武汉的会展场馆被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患者;工信部与科技企业联动,运用大数据研判疫情趋势;上海浦东运用无人机远程测量体温,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举措,体现出一个共同特点:精准施策,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疫情在全国多地爆发,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科学指南,但因疫情在全国各地的扩散风险不同、易感人群各异,导致各地防控工作的侧重点也有区别,而要让科学指南真正变成防控实效,还需敏锐观察、灵活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中,“精准施策”是一个重要方法论。“施策”的前提必须是“精准”,如何精准?怎样精准?就需要从地区的实际短板出发,真正薄弱环节着手,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当地实际情况有效结合,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方可确保各地区在全国一盘棋格局中表现出不同“格调”,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出真正防疫实效。

落实防控措施要在“精细”上下功夫。防控措施做到精细,就要覆盖到方方面面、里里外外,既要有横向的宽度,也要保证纵向的深度。用人方面要“精细”管理,如果发号施令后基层干部蜂拥而上,造成的影响除浪费人力资源以为,更可能出现责任甩锅、推诿扯皮现象,结果肯定事与愿违。疫情防控要施策到人,对防控人员工作任务进行精细划分,保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疫情防控任务上做到“精细”处理,疫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虽然城市和农村的防控任务都不断加重,但在防控措施上千万不能为省事、图方便搞“一刀切”式做法,看似坚持原则实则后患无穷。农村地区受人口居住分散、医疗条件相对薄弱等因素影响,更要做好疫情防控下沉的工作,只有因地制宜、摸清客观情况后“精细”布局,方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完成基层工作要在“精确”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疫情防控措施都完善俱备的情况下,基层干部就要当好“东风”,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防疫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精确做到位。上门走访排查,精确到一户一人;防控宣传引导,精确核对每条信息;跟踪监测可疑人群,精确记载每天行踪……精确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更是践行初心使命、务实担当尽责的生动表现,在这异常严峻时期,任何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都可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当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要坚决摒弃,任何虚假瞒报、敷衍塞责都会酿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将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实得彻彻底底,定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也让基层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刘启灵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省包一市”见证互助的力量

“一省包一市”见证互助的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闪耀在基层的“红马甲” 当得起“全民偶像”

守卫着家乡,守卫着人民,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信仰,是人民群众的英雄!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民“战疫”需群策群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做到“三到位”

因地制宜,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部署,同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农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决扫除战“疫”中形式主义的“绊脚石”

像防治疫情一样,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这也是群众的心声与期待。

【地评线】江右时评:关心基层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后防不稳,前线吃紧。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注入法治动力

人民健康是大事,疫情防控无小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