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在云端 防控有力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9 10:19
等着归期,静候佳音

 不出门的春节,人们上网时长普遍明显加长。也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加持,宅家的生活仿佛没有那么无聊。各种大数据运用层出不穷,各种“云服务”便民无处不在,各种“云能量”传播全面覆盖,互联网正在编织应对疫情的防控矩阵,云端正在成为人们抗击疫情、战胜病毒的新式武器。

织密防疫网络,“云防控”强信心。疫情似乎让一切安静下来,而工作不能暂停。如何保证防疫战斗力不减,“云防控”成了及时雨。企业微信、钉钉等运用让云上办公变得随时随地,无人机在“云上”喊话让巡防有目标、劝导更高效。千里传音、上通下达,精准防控也在一瞬之间。互联网企业新开发的新型肺炎小区查询系统不仅能查所在地有没有疫情,还能查出与你最近的确诊地点在哪里、有多远。大数据分析快速摸排锁定无意识密切接触人,不仅便于隐形感染源的第一时间隔离,也帮助政府对物资投放和防疫手段作出精准决策,为全局争取时间上的主动。

搭建便利桥梁,“云服务”暖人心。借助5G东风,“互联网+”正在搭建便民桥梁,通过“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菜篮子”“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网络渠道向群众提供优质线上服务,不仅满足了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的需要,也最大程度为防控疫情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有效缓解了防疫和城市运转之间的矛盾。比如见屏如面,学习强国以及江西各地在线教育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不仅让孩子们假期心情愉悦有收获,还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好铺垫和准备。“互联网+菜篮子”更是将“乡村铺子”开上网,足不出户绿色有机蔬菜上餐桌有了保障。

筑牢战斗堡垒,“云传播”聚民心。突发疫情面前,大众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对疫情发展和防护措施更是高度关注。此刻“云科普”顺势便成了一剂芸芸众生应对病毒行之有效的“防疫针”,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扎堆、多锻炼、不信谣等防疫“三字经”成为了全民抗击疫情的行动公约,从自我保护的源头不给病毒以可趁之机。一线相牵,一网相连,还有硬核的“云能量”直击人心,“负重者”争分夺秒前行、“逆行者”向风鼎力支援的故事不仅引发无数网友同屏共振,也成为了中国人民凝心聚力的情感寄托。人们在被一波又一波正能量感动的同时,谣言也在以快著称的互联网温床里滋生蔓延,双黄连可抑制病毒等一批荒诞杂音在扰乱视听、制造恐慌。好在辟谣等平台每日在更新,吃瓜群众对谣言露头就打,一场场“捉谣记”变得不再力不从心,一条条谣言即便千窜万跳也会被打回原形。“云辟谣”成了一种隐性的守护,为抗疫战线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当前,战役正酣,逆行者等归期,人们静候佳音。好在逆行者都温暖,坚守者都有力,互联网更给力,这场人民战役没有理由不胜利!如果说胜利有颜色,那一定会是中国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彭丽丽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防控疫情蔓延要用好法治利器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省包一市”见证互助的力量

“一省包一市”见证互助的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闪耀在基层的“红马甲” 当得起“全民偶像”

守卫着家乡,守卫着人民,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信仰,是人民群众的英雄!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民“战疫”需群策群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做到“三到位”

因地制宜,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部署,同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农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