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不可辜负抗“疫”前线的努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09 10:27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一种“来势汹汹”的姿态呈现在舆论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如何遏制疫情蔓延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一条“未戴口罩买菜,15秒被感染”的消息,印证了在疫情面前“耍大胆”,就是害人害己。抗击疫情,最大的敌人是侥幸,稍有不慎就会反弹重复,掉以轻心就会前功尽弃,骄傲自满与盲目自信都要不得。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启动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成立中央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地方力量,及时在地方形成防疫机制;调动多方力量,协调转运物资,保障防疫用品供应和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抽调轻疫区医务人员前往重疫区支援……这些过硬措施,绷紧了人们防控疫情的神经。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克服侥幸、麻痹、松劲思想,彰显了对生命的尊重。

防疫无小事,再怎么小心都不为过。然而,总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人,无视党和政府号召和禁令,故意隐瞒个人行程轨迹,拒绝配合居家隔离,照常外出乱跑,增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从有关专家呼吁“大家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到全国各地防控升级实施进出管控,再到卫健委、民航局、国铁集团、国家医保局都行动起来,无疑都在为遏制疫情辟出“隔离带”、穿上“防护衣”。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大多数人要做的,就是杜绝侥幸心理,摒弃“哪那么容易被传染”的心态,才能不辜负抗“疫”前线的努力。

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要防范和查摆侥幸心理,疫情稍有缓解的地方要克服和避免松懈思想。宁可严防死守,也不能有任何部门和个体、在任何流程和环节,心存侥幸,方能确保“排查不漏一户、宣传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特别是交通相对不便、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更不容侥幸。党员干部要引导农民群众有大局意识,不图自己方便、不为一己私利、不违反防疫各项规定,理解、支持、配合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方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千万不要怀疑新型冠状病毒的致命属性,更不要低估疫情扩散的风险。当下,每个人都应做好个人防护,任何的疏忽和自以为是,都可能变成疫情蔓延的渠道。我们宁可把风险想得更高一点,也要把防控做得更严一些,不心存侥幸,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厚廷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防控疫情蔓延要用好法治利器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省包一市”见证互助的力量

“一省包一市”见证互助的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闪耀在基层的“红马甲” 当得起“全民偶像”

守卫着家乡,守卫着人民,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信仰,是人民群众的英雄!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民“战疫”需群策群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做到“三到位”

因地制宜,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部署,同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农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