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群防群治把社区建成战“疫”堡垒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11 15:59
战“疫”刻不容缓,社区篱笆必须扎牢。

社区、村社是城乡社会基本构成单元,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战“疫”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一环。整合社区各种力量,群防群治进一步强化社区疫情管控,可把疫情挡在百姓的家门外。

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为从严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筑牢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指明方法路径,推动社区战“疫”一线建成坚强堡垒。

整合力量,把好社区门。战“疫”进入关键时期,要建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控疫情传播,需要最广泛调动社区工作者、驻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的力量,强化“网格化管理、小作战单元”防控措施,合理进行值守布控,设置疫情检疫点,落实包保包片责任制。对社区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检查、询问行驶路线等必要防控方法,对进出人员落实体温检测、医学消毒等必须防疫措施,压紧压实防控值守责任。通过建立联络机制,科学引导相关单位参与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严防输入,共筑社区群防群治防线。

严密防控,守好社区院。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要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排查、防疫宣传做到位,需要与时间赛跑,网格员下沉网格开展巡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走家串户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耐心讲解防疫法律法规知识,劝导居民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丧事简办、喜事延办,自觉抵制传谣造谣、阻碍疫情防控等行为。通过社区公开栏公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通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广撒网宣传。制定社区防疫民约、喷洒消毒液、巡逻防控,加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建立社区居民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正面信息,阻击谣言传播,保障居民知情权,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战疫情。

温暖服务,关怀社区人。随着复工复产带来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要确保社区疫情防控无盲区,既要时刻提醒居民出入戴好口罩,还要对独居和隔离在家的老人电话随访,隔离不隔心,又要及时帮助处于隔离期的群众送菜送药、搬运物资,引导居民把已用口罩进行单独分类、投放,严防二次污染,更要坚持必要的人文关怀和换位思考,进行心理疏导,做好安抚工作,把社区温暖送到居民家中,争取疫情防控最大主动权。

战“疫”刻不容缓,社区篱笆必须扎牢。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又叠加复工复产的考验,依法科学有效的社区、村社防控,要拧紧“安全阀”,推广“一户一卡,一卡一人”的战“疫”管理,既保障居民生产生活持续有序运转,又严格阻断疫情传播,切实提升群防群治效能,把社区建设成战“疫”的坚强堡垒。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疫情防控“大考”补齐“三农”短板

牵住问题“牛鼻子”,保证经后发力施策更加科学精准。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更强斗争精神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特殊的元宵晚会汇聚满满正能量

疫情是不会让我们屈服,也不会击垮我们,我们只会更加向上,更加坚强。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病魔让人咬牙切齿,信心让人热泪盈眶。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树立系统性思维

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力做到“辩证统一”。

【地评线】江右时评:“监视居住”为战“疫”注入法治力量

疫情面前,救治病人是社会温情的体现,“监视居住”同样也是法律公信力的体现。

【地评线】江右时评:可以夺走欢庆 但无法阻止团结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地评线】江右时评:依法科学有序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