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疫情防控中提升能力素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12 09:38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儿赶,哪里有需要就到哪儿去。

眼下,疫情防控还处在最紧要、最关键的“窗口期”,更需要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共度难关。正所谓“特殊时期显本色,急难险重看担当”。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守护者,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本应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同时,我们也要借此机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提升团结协作的凝聚力。针对此次疫情,全国各地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足见形势之紧迫、任务之艰巨。因此,疫情防控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和懈怠,既要倡导全民参与,又要着重突出党员干部的引领和率带作用。一方面,有令即行,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党员干部要根据组织分工或单位统一安排,扎实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条理化、精细化。另一方面,又要增进团结协作,在思想上、行动上合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疫情防控复杂而艰巨,不能仅靠单打独斗,更需心怀大局,只有在工作中相互补充、相互配合,才能保证高质高效。

提升自我规范的约束力。为确保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不少管理办法,诸如疫情期间减少外出、避免群体性活动、不信谣传谣、听从组织安排,都是明令禁止的。作为党员干部,定当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言论上,线上线下、网上网下都要多多传递正能量,特别是针对某些网友自发或转发的消极言论、不实言论,要敢于发声亮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群众误会。在行动上,带头自我约束、自我管控。严守生活纪律要,面对亲朋邀请聚会、聚餐,既要果断拒绝,更要耐心劝诫;严守组织纪律,一旦接到工作任务,决不推诿、决不怠慢、不胜不休。

提升解决问题的应变力。从表面看,党员干部参与抗疫工作,就是按照分工细则,脚踏实地一件一件去办、办完即可。实际上,在防控过程中,又难免遇到一些新问题。比如,在住户排查和人员管控时,如何做到精细化,确保调查数据和“大数据”高度统一?如何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势必考验我们对复杂问题的分析研判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突击应变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与群众交谈、劝导时不能按照纸面内容生搬硬套,更需讲究语言策略和问答技巧。既要动之以情,又要晓之以理,把不支持、不配合的危害与后果说清楚,让群众明白眼前局势,真正从内心紧张起来、重视起来、参与进来。

提升勇于拼搏的战斗力。近日,各地组织部门纷纷出台激励措施,在疫情应对中考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既是内生动力,也是强烈号召,更是严肃要求。诚然,当重大疫情来袭,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时,正是党员干部表达“对党衷心、为民初心”的关键时刻。责任在心,使命在肩,就是要敢于主动请缨,哪里有困难就往哪儿赶,哪里有需要就到哪儿去,深入基层、冲在前沿、守在一线,为抗疫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抗疫过程就是党员干部的磨练、成长过程,通过科学有序地防疫战斗,把疫情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也就是对他们能否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最好检验。

王坤

猜你还想看:

【漫评】江右时评:我们永不言弃,生死相依

众志成城不言弃,同舟共济破难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奏响全民齐心战“疫”的时代强音

进一步压缩不实信息的生存空间,尽到自己的一份公共责任。

【地评线】江右时评:守望相助 共战“疫”见真情

守望相助驰援随州,赣鄂儿女同心战“疫”见真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群防群治把社区建成战“疫”堡垒

战“疫”刻不容缓,社区篱笆必须扎牢。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疫情防控“大考”补齐“三农”短板

牵住问题“牛鼻子”,保证经后发力施策更加科学精准。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更强斗争精神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特殊的元宵晚会汇聚满满正能量

疫情是不会让我们屈服,也不会击垮我们,我们只会更加向上,更加坚强。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病魔让人咬牙切齿,信心让人热泪盈眶。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树立系统性思维

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力做到“辩证统一”。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