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奏响全民齐心战“疫”的时代强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12 10:04
进一步压缩不实信息的生存空间,尽到自己的一份公共责任。

庚子鼠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迅速蔓延全国各地,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江河澎湃,起于涓滴;战争成败,在于人心。舆论的力量看似无形却不容小觑,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迫切呼唤多方合力,激发全民齐心战“疫”情的舆论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舆论氛围和强大精神动力。

回应民众关切,唱响舆论正声,官媒握牢“金话筒”,当好“方向标”。媒介融合发展给网络舆论生态带来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但官媒的权威性仍毋庸赘言。但凡重大事件,人们依然会主动寻求“官宣”验证,这是官媒公信力在舆论传播过程中的自觉呈现。抗击疫情的战斗在继续,官媒务必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定音锤”作用,持续发出最响亮的声音。要充分理解中央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确研判,匡正时弊,领跑舆论,统一思想。要整合各方信息,消除不确定因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还原真相,消除民众疑虑。要延伸监督触角,向“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向不作为、乱作为、违规发放口罩等现象“发问”,强化舆论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有理有据有节,重质量有立场,自媒拿稳“麦克风”,守住“生命线”。当前,以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为代表的自媒体迅速发展壮大,而“震惊体”类标题党、哗众取宠蹭热度、毫无下限博眼球等乱象也随之层出不穷。在这样一个人们情绪比较敏感脆弱、没有退路只有全力斗争、内忧外患十万火急的时刻,作为分享信息、寻求共鸣、碰撞思想的便捷渠道,自媒体要将落脚点和出发点统一到防控疫情这一主要矛盾上来,摒弃“流量高于一切”的饮鸩止渴式认知,严守底线红线,贡献有品质有思想的内容,凝心聚力为人们坚定希望。请尊重客观事实,理性思考传播,拒绝来源渠道闪烁其辞的未知信息、无中生有的“生物战”阴谋论、想当然的自说自话。多些鼓舞斗志、坚定信心、传递温暖,少些否定努力、瓦解团结、解构主流。关注疫情防控整体的进展和努力,把发现的问题放到全局中来认识和解剖,既有批判也有建言,避免孤立片面的过激言论。

比对查证甄别,不跟风不盲从,受众练就“好眼力”,净化“朋友圈”。移动互联时代,信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营造恐慌、贩卖焦虑、诱导分享等套路无处不在,如果不经论证就分享“转需”,非但帮不到他人,反而会成为谣言的“二传手”和“帮凶”。北京“封城”、飞机喷洒消毒药水、解放军进城接管武汉等各种有关疫情的谣言不断曝光,警醒着每一位网民擦亮辨别是非的双眼,扎牢防谣拒谣的篱笆。一方面,需提升信息甄别能力,转发传播前多留个心眼、多打个问号,查证信息出处来源是否权威,没头没尾的聊天截图、无名无姓的“独家报道”、“一定要看”的“内幕消息”等,多是谣言的常用“马甲”。另一方面,宁当“剑客”不当“看客”,对不明来源的传言、扰乱社会的流言,不妨点开“举报”“拉黑”选项,遇到亲朋好友转发类似信息,可采取委婉方式,陈述质疑依据,进一步压缩不实信息的生存空间,尽到自己的一份公共责任。

蒋代跃

猜你还想看:

【漫评】江右时评:我们永不言弃,生死相依

众志成城不言弃,同舟共济破难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守望相助 共战“疫”见真情

守望相助驰援随州,赣鄂儿女同心战“疫”见真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疫情防控中提升能力素质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儿赶,哪里有需要就到哪儿去。

【地评线】江右时评:群防群治把社区建成战“疫”堡垒

战“疫”刻不容缓,社区篱笆必须扎牢。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疫情防控“大考”补齐“三农”短板

牵住问题“牛鼻子”,保证经后发力施策更加科学精准。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更强斗争精神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特殊的元宵晚会汇聚满满正能量

疫情是不会让我们屈服,也不会击垮我们,我们只会更加向上,更加坚强。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病魔让人咬牙切齿,信心让人热泪盈眶。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树立系统性思维

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力做到“辩证统一”。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