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战“疫”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17 08:17
筑牢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防护墙”。

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应急管理体系的创新性制度安排。此次战“疫”,社区应急管理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及时发现各类危险因素,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放眼长远,在战“疫”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有利于抓紧抓好社区防控这一基础环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防治结合,建设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有利于智能化应急管理建设,建立完善功能互补、协作密切、责权清晰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立足基层社区,构建疫情防控全覆盖的应急管理组织结构。把握好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战“疫”时,党建引领,“双报到”机制,红色代跑员等,推动应对公共卫生的社区应急管理有序有效迅速开展。这为构建以基层社区为结点,属地化应急管理组织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建设应急队伍,筑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的防护网。加强新冠疫情风险管控,社区应急管理作为战“疫”的着力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团队迅速融入社区应急管理,既对疫情防控起到“探头”作用,支持“早发现、早报告”,又因可能最早与患者接触,助攻“早隔离、早治疗”,担当着社区战“疫”的守护员。尤其是,战“疫”中基层防疫部门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紧密协作,建起与社区联防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与协调机制。实践探索,既明确社区应急管理与专业机构的职责分工,又能促进社区发挥优势,动员社区力量培育应急管理志愿者队伍,筑牢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防护墙”。

推进科技创新,构建智能的社区应急管理系统。依靠科技力量提高社区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战“疫”中“免接触社区应急管理系统”上线应用,实现社区出入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注册登记,就可免接触、信息化、可追溯、网上报告体温检测,方便社区对居民出入的管理和人员健康情况的追踪,提高了社区应急监测预警、快速反应和风险防范治理的能力。实践证明,加强社区应急管理的科技装备支撑,使社区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

社区作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是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石。应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明确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组织框架、定位、服务目标、管理体制和相关运行机制等功能,并建成由政府专项支持,科学规划、统一平台、互联互通,直达社区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切实提升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答好“大考” 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捐赠明细透明彰显群防群控“密度”

公开透明、准确详细发布,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根本遵循。

【地评线】江右时评:“阳光”出来了 美好在前方

阳光出来了,相信积郁人们心头的乌云终将慢慢散去,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地评线】江右时评: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有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疫”线书写基层党员时代风采

他们有的没日没夜地连轴转,有的甚至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一线。

【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时刻当放眼长远

战“疫”时刻,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国之治”的强大威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没有“单选题”

当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胶着期,后期还会面临更为艰难的局面。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疫”为尺,丈量治理能力

借“疫战”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补齐治理短板。

【地评线】江右时评:同心奋斗 激昂战“疫”必胜动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