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保持力度 共同战“疫”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18 09:16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阶段不同,重点不同。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很多地方又迎来一波复工潮,这就要压实战“疫”责任,保持打硬仗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深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又要主动作为,守住社区第一线,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纪保障,共同筑牢战“疫”防线。

保持力度,严防扩散。至17日,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15例,新增疑似病例654例,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3天下降。疫情逐渐稳定,向好发展,这得益于党中央坚强领导,对疫情形势准确判断,各项工作及时部署,采取有效举措,使各地始终保持着严实战“疫”的力度。如:对社区(村)封闭管理,对返程人员实行登记,在高速公路检查站落实“逢车必查、人车双核”,在火车站、机场、商场、农贸市场等地进行测温、加强各项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为战“疫”做出积极努力。但新冠病毒来源、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待科学论证和查明,这时就绝不能有丝毫松懈,仍要坚持全面排查,科学设卡,严格禁止聚众聚餐,切实有效抑制病毒扩散传播。

保持力度,严谨作为。战胜疫情,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民动员是保证胜利的关键。各地相继推出很多优惠措施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战“疫”有着良好经济支撑。此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需要交通运输、公安司法、城建城管、医疗卫生、防疫检疫、市场监督等各个部门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综合发力,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落实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既要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细化、措施再抓实,科学精准防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战“疫”,更要做到心中有目标、眼里有打算、思路要明确,保持持久战斗力,使战“疫”过程成为凝聚人心的过程,齐心协力打好一场主动仗。

保持力度,严明法纪。战“疫”决战,军令如山,需要严明纪律,既要对不听指挥、玩忽职守,不落实指令,出现重大失误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责,又要强化舆情监管,严控网上负面舆情,依法严厉查处造谣、传谣行为。通过紧盯重点、动态跟踪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监督实效;出重拳、严惩治,坚决依法打击涉疫网络谣言,为疫情防控做好法纪“监考”,守护百姓健康。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力争把新冠病毒控制住、全盘消灭,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挺身而出、迅速出击、披荆斩棘,继续筑好战“疫”防线。

陶武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