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五个着力”保障防控和民生两手抓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19 16:09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必然来临。

在这场全民战争里,人民群众是斗争中的主体力量,而民生保障则是稳固前线与后方的关键所在。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个都是“主战场”,如何能够权衡好二者的关系,是下一步工作的出发点和发力点。

“着力”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保障经济发展首先要让企业走出当前困境。当前,中央和地方已陆续出台了各类扶持政策。减税、减费、减租、减社保……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在疫情防控中,需要坚持“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基本方针,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看到,各地陆续出台了保障措施,如北京出台16条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上海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长社保缴费期等减负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江苏苏州明确,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一个月房租免收、两个月房租减半……一条条政策措施,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希望。可以说,疫情并没有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只要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着力”保障物资持续充沛。当前,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群众的吃饭问题就是一个大事情。广大人民群众大都待在家里,每天的生活保障就成了一个现实难题。所谓“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当群众看到店里水果个个鲜亮,绿叶菜摆满货架,各类生鲜齐全,蛋、鱼、肉充足,心中的恐慌感就会减弱,就有利于疫情的防控。同时,也要多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值得欣喜的是,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目的就是要大力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切实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着力”保障群众充分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同时也是经济发展最基础的支撑。疫情当前,需要大力保障群众的充分就业。首先,要加大帮助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的用工,真正用足用好现有的就业岗位。其次,要在央企、国企中大力挖掘就业岗位,切实发挥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最后,兜底的还是要靠政策制度的发力,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保障、余缺调剂等方式充分挖掘企业的用工需求,真正从根本上解决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影响。

“着力”保障交通运输顺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交通运输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发生期间,正是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速受理、快速配空、快速装车、快速挂运、快速输送……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有效保障应急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运输。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农产品出现滞销问题,这也需要各地方党员干部想方设法的解决,组织好当地农产品流通,加强主要消费城市与周边产区的对接,确保鲜活农产品能够产得出、运得进、送得到,保障民生道路畅通,疫情防控道路畅通。

“着力”保障心里疏导力度。病毒无情,人间有情,硬核的防护手段和及时的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当前,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村社区排查人员、居家隔离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需要及时提供有效的心理疏导服务。需要在医院、学校、社区等重要点位配备心里疏导室,及时对有需要的群体打气开导,帮助消除心中的顾虑。此外,也要大力普及防护知识、及时澄清谣言、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树立先进典型,这些都可以帮助人们消除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引导大家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正确调适心理,理智面对疫情是抗“疫”的底线。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必然来临。全国上下一盘棋,在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民生,这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坚实利器,也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体现。

雨  露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抓实抓细抓落地,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地评线】江右时评:“分区分级”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来讲,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之间,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地评线】江右时评:白衣天使的坚守让人尊敬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防疫殉职人员评为烈士是应有之举

是打好疫情防控战的题中之义,也是永远怀念和铭记这些在民族危难时刻,负重前行的勇士们应有之举。

【地评线】江右时评:“相信的力量”可战胜一切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年在战“疫”中淬炼成钢

沧海横流共克时艰,绘就青春本色;疫情肆虐矢志向前,彰显时代荣光。

【地评线】江右时评:张弛有度,战“疫”到底

请以张弛之道行之,将战“疫”进行到底。

【地评线】江右时评:答好“疫情考题” 学会积极思维

所有问题、所有困难,终将会迎刃而解。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