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坚持严格依法治理这一最优方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20 09:42
我们已经做得很好,我们还可以坚持做得更好!

针对当前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简单粗暴等问题,2月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近期,个别地方的小区物业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甚至执法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了不规范、不文明、简单、粗暴等管理问题,暴露出个别地方和少数人员严格依法治理的理念和能力不强。对此,公安部及时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体现出主动对照反思的思想自觉,有利于包括公安民警在内的基层工作人员始终严格坚持依法治理的基本方式,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开展疫情防控的最优方式。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越是坚持依法治理方式,就越能安定民心、引导舆论,越能带动公众依法参与事件的处置工作。个别地方出现的简单粗暴问题,比如一关了之、一停了之,比如将医护人员挡在小区外,对一家人打麻将进行体罚,直接用大锤砸毁麻将机等等……背后实际上是极少数人员懒作为、乱作为造成的。懒作为,所以采取简单的处理方式,乱作为,进而出现粗暴的问题现象。殊不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乃法治常识。基层防控工作十分辛苦,但如果工作方式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那么群众怎么会不反感、不反对?上级怎么会不问责、不处理?

应当高度肯定的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街道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大量辛苦繁重的工作,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政府防控要求,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当前,防控工作也正取得积极成效,大家都是好样的!我们已经做得很好,我们还可以坚持做得更好!

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依法治理这一最优方式?早在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就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地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公安机关作为重要的执法司法力量,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工作,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十分重要。同时,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的各方力量,都要积极推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实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文文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我们不仅要打胜仗,而且以健康之身躯、健康之心理、健康之状态赢得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

【地评线】江右时评:“强制休息令”是最温暖的关怀

“强制休息令”,有点“硬核”,也有点温暖。

【地评线】江右时评:“相信的力量”可战胜一切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决战决胜疫情 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形势向好,更要乘胜追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地评线】江右时评:抓实抓细抓落地,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地评线】江右时评:“分区分级”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来讲,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之间,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