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教育督导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2-21 15:46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机构不健全、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还不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育督导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立足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瞄准当前教育督导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抓好《意见》精神的落实,确保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健全督政机制,推动“火车头”履行教育职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快”。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上,各级地方政府就是“火车头”。落实《意见》精神,首要就是在督政上发力,压实“火车头”的教育职责。要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定期开展督导评价工作。重点督导评价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集中研究督导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督导发挥作用。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和监测复查工作,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组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及时开展重大教育突发事件督导。

完善督学机制,指导“主力军”提高教育质量。学校是教育的“主战场”,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主力军”。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关键就是在督学上发力。要完善学校督导的政策和标准,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落实常态督导,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原则上,学校校(园)长在一个任期结束时,要接受一次综合督导。各地要加强对民办学校的全方位督导。

优化评估监测,为“强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教育督导效果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只有遵循教育规律、聚焦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督导方式,教育督导才能取得好效果,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依靠科学高效的教育评估检测。要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监测制度,完善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义务教育各学科学习质量、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继续实施高等教育评估,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严肃处理学位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积极探索建立各级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学深悟透《意见》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把各项改革要求落到实处,以突出的改革成效促进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胡路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锁定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一场与时间持续赛跑的“战役”中,创造了“中国奇迹”,展现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速度”。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加快推动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影响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已成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都是要打赢的战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出行福祉成为交通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地评线】江右时评:稳民生、暖民心、聚民力,托起“全面胜利”

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夺取“全面胜利”。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人间大爱精神直抵人心

平凡的医务人员,有着不平凡的壮举。

【地评线】江右时评:“强制休息令”是最温暖的关怀

“强制休息令”,有点“硬核”,也有点温暖。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