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处理好“四个关系”答好战“疫”的发展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02 08:39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答好战“疫”的发展卷。

江西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组长刘奇主持召开省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调度会,他就当前工作需要正确处理好“管与放”“危与机”“近与远”“说与干”的四个关系作了分析,提出了要求。

疫情防控,在跟时间赛跑;经济社会发展,更须攻坚克难。面对决战决胜疫情和实现江西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我们必须把握工作重点,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既深刻剖析、准确把握战“疫”与发展的内在辩证关系,又深化认识,强调重点,提出要求;既着眼全局又涉及具体工作,切中当前战“疫”的实际,使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答好战“疫”的发展卷。

只有正确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才能找准防疫与发展的平衡点。解决矛盾可以用“平衡法”。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民生保障之间,只有更加精准务实,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才能在安全防护下,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尽快恢复生产,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组织好农业生产、流通、供应,做好保民生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只有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平衡适度、相得益彰,使防疫的“管”从严从紧从实,让发展的“放”规范有序有效,才能夯实双胜利的根基。可以说,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是对江西各地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考验。

只有正确处理好“危与机”的关系,才能不断开辟经济增长新空间。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机遇。连日来,江西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积极抢占市场;探索中西医结合救治办法,为抗击疫情提供预防用方、治疗用方和恢复期用方,促进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尤其是,江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二十条政策,涉及财政、金融,税收、用工等各方面,一系列“组合拳”成为企业放下包袱、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的良方。应当说,处理好“危与机”的关系,就在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挖潜增效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只有正确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才能增强经济发展长期不断向好的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求我们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虽说疫情对一季度经济总量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种短期的冲击,并不会改变江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总体可控的影响,随着复工复产紧锣密鼓地进行,一些被疫情短暂影响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可以有效恢复的,且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现今,江西已下发复工重大项目清单、开工重大项目清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清单、重大项目突出问题破解责任清单、重大项目政策保障措施清单5个清单,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此背景下,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就让我们在突发疫情面前拥有强大自信,也正想方设法疏通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发展“堵点”。

只有正确处理好“说与干”的关系,才能用实际行动书写“硬核”担当。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越是艰险越向前。战“疫”绝非一日之功,稍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或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就可能造成局部暴发。这就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平安,切实以行动践行战“疫”责任与担当。因此,处理好“说与干”的关系,就要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心理准备,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答好战“疫”的发展卷。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