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抓好“点线面” 夺取“双胜利”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02 09:34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为稳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在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安居乐业是一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对各级党委、政府是一次重大考验,只有主动出击、尽锐出战,集中抓好“点线面”,才能三管齐下稳就业,让饭碗端稳端好。

要集中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防控发展两不误,就业“基本盘”才稳得住。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稳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创造良好就业环境、夯实稳就业基础的重要保证。因此,要集中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既精准施策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又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且要时刻盯紧形式主义“歪风”,避免反复盖章、重复隔离等“形式阻疫”,切实转作风、促实干。

要集中抓好减负稳岗的“服务线”。企业稳,则就业稳,就业稳,则大局稳。这次疫情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如何顺应企业需求、精准服务、为企解忧,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要强化财政、金融等政策与就业政策的统筹联动、协同作战,多渠道保障就业。要聚焦免、减、缓三个“发力点”,结合减税降费方面政策措施,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要把更多目光、更实举措放在中小微企业身上,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压力,要深入调研、精准破题,用好、用活结构性货币政策、加大信贷支持等举措,精准支持抗击疫情的中小微企业。总之,要千方百计打好帮助企业减负稳岗的“组合拳”,延伸帮助企业的“服务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为稳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要集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托底保障的“覆盖面”。稳就业工作效果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做好重点人群的就业托底保障工作。要大力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医疗、养老、教育、社工等急需领域就业,同时,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平台,吸纳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要着力破解农民工就业难题,对于因疫导致返岗复工难问题,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维,加强跨省、市联动,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切实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对于不想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要引导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加强就业指导、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帮助实现在本地企业就业。对于贫困劳动力,要在资金、岗位、政策、保障、服务上予以倾斜,想方设法解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贡献稳就业的力量。

就业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只要我们抓实、抓优稳就业工作,就一定能凝聚起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沐曦零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