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行动和担当为“笔”书写“疫考”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02 15:23
行动就是担当,担当需要行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赢得“大战”,要通过“大考”,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是以行动和担当为“笔”,不畏难题、全力以赴作答。

抗“疫”全胜的号角一天没有吹响,防控工作就不能有丝毫懈怠。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但是时有起伏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以及国外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都在提醒我们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的数量会持续加大,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要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不仅不能松劲,而且还得加把劲。

这把劲要怎么加?其实,就是要拿出行动,就是要担起责任。针对复工复产的企业,疫情防控要怎么抓?针对运转起来的交通,疫情要怎样有效来防?针对封闭管理的小区,存在的漏洞如何去补?针对开始营业的商家,监管如何实现不缺位?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得细致一些,把补齐短板的措施谋划的扎实一些,以果断有效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担起自己该担的那份责任,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局面就不会被轻易逆转。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当前,春耕备耕已经是时不我待,分区分级复工复产也是势在必行。可是,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稳步有序地做好这些工作,肯定是有难度也存在挑战,这就到了检验各地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智慧和能力的时候,这就到了在一线考验“行动力”和“铁肩膀”的时候,这个时候关键就要看各地会不会“弹钢琴”。

行动和担当,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要落到事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就要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要对症下药,要为企业复工复产“搭一座桥”,而不是让企业“独自面对”,更不能搞层层审批、跑办手续,增加企业负担,向企业推卸责任。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就要把特殊的形势和大家讲清楚,就要让大家学会“戴着口罩”抓生产,就要确保农资能运到田间地头且在此过程中避免交叉感染,这样春天才会慢慢绽放在田野间。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无论是抓好疫情防控,还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关键不是看发了多少文件,不在于开了多少会,更不是看宣传的声势够不够大,而是要看行动有没有落地、责任有没有夯实。只有脚踏实地抓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效,才能让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发自内心去点赞。

行动就是担当,担当需要行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疫”,坚持以行动和担当为“笔”答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一定可以获得高分!

高永维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