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法治力量建好网络内容生态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03 10:11
沿着网络法治化的轨道阔步前行。

3月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实施,这是我国在网络生态治理方面制定的首部综合性专门立法。《规定》全文四十二条,全面系统的规定了从音视频、文字、动漫到游戏等全生态领域的内容生产、分发、审核、管理等制度,旨在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维护广大网民切身利益。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当前,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个重要工具,很多人都已离不开网络。尤其是,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网络生态的好坏,更跟“宅”家的人们利益攸关。此时《规定》施行,既体现出较强的法律及时性,回应了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和百姓诉求,也使信息内容的生产者、使用者、平台服务方和监管部门都有依据来界定行为边界和底线,规范调整自己的行为,是以法治力量净化网络空间,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网络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人感到担忧。一些网页时常弹出的网络暴力,虚假信息和色情低俗内容,既混淆视听,更给青少年带来伤害。《规定》直指当下网络信息内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法规明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活动所涉及的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还把网络信息内容分为:正能量信息(鼓励制作、复制、发布的信息)、违法信息(不得制作、复制、发布的违法信息)和不良信息(应当防范和抵触的不良信息)三大类,既为网络生态治理提供了依据,推动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更以法治之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上网环境,使网民都在严格的网络生态法规下自觉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进而有效遏制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生产与散布。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规定》的主旨是网络生态治理,不仅把“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的”“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的”等各种网络乱象纳入法治之列,而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根本,鼓励制作展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反映人民群众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的信息。一手抓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一手抓网络空间正能量弘扬,成为形成行业自律环境,推动网络生态天朗气清的关键。由此,法治得到道德的滋养,使网络空间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而保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的晴朗、健康。

沿着网络法治化的轨道阔步前行。《规定》的施行,表明我们对网络信息内容治理的认识在升华,网络法治实践在不断推进。现实中,我们需要“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一个良好环境让我们身体健康;网络上,我们也需要一个绿色、清净的网络环境,作为我们的精神家园。随着《规定》的法治力量深入人心,渗入网络生活,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更优质的正能量网络内容产品。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