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自我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10 09:26
要大努力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

3月8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调研消费领域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消费领域复工复产,持续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经济有序有力恢复提供强大的动力。

诚然,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对各大消费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冲击。目前,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尽管我们看到了市场消费回暖的希望,但也面临企业发展压力增大、动力不足、信心减弱等问题。此时,省委书记刘奇深入实地走访调研,通过与商家面对面交流,算经营账、经济账,并从政策措施上给予支持,从发展信心上给予鼓励,为本地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同时,作为企业、商家,也不能一味抱定“等要靠”思想,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关键还要自我加压、自我创新,以此激发内生动力。

以前瞻思维参与市场竞争。应该说,复工延时、资金断链、交易停滞……这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要解决这些困难,首先离不开政策支持,但政策支持主要体现在宏观层面,包括资金帮扶和市场调控,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能否走得更好,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导地位?省委书记刘奇给出了答案:“比拼的是信心,是韧劲,是经营理念、管理能力”。说到底,就是要看是否拥有与时俱进的前瞻性思维。鉴于对疫情对消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在用好“政策红利”的同时,自身也要想方设法积极应对。比如,很多企业通过“云复工”、“云签约”和“云服务”等线上作为,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这对今后企业的发展是个很好的启示,当遇到困难或出现瓶颈时,懂得应时而变、应市而变,才能长期保持旺盛的市场活力。

以优质服务赢得消费信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是对等的,企业或商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面对相同的发展机遇,谁能最先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谁就是最终的胜利者。唯有牢固树立“服务为中心”和“顾客至上”的发展理念,才能得到消费者信任,经受住市场洗礼,占据有利的市场空间。一方面,产品质量要经得起检验。不论是满足于日常生活还是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产品,不能为了刺激消费而急功近利,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满意消费,愿意消费。另一方面,要以贴心服务换来群众口碑。多在拓展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增添服务设施、端正服务态度上查找不足、对标补短,让消费者获得最开心、最有价值的情感体验,才能收到较高的“回头率”,也才能长期在消费市场保持较高的人气。

以创新创造激发内生动力。有些企业起步势头较好,却因为创新动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不及时,导致消费者认可度不高,最终被市场淘汰。可见,某个行业、某类产品,其市场竞争越激烈,对创新的要求自然会更高。一手应对疫情,一手抓好消费供给,对企业和商家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他们的创新营销理念,必定是一次极大考验。要大力发展线上消费、智慧消费、健康消费,努力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越是在发展困难的特殊时期,越要创新思维、难而思变。为此,企业发展不能只照顾少数人群,更不能紧盯短期效益,而要着眼于可持续的目标,不论规模大小、新兴还是传统老牌产业,都要用未来眼光做好发展定位,用创新创造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王坤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