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全周期管理”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12 11:27
万丈高楼平地起,尽在一砖一瓦之间。

提升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应对各种突发性重大事件的需要。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无论是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还是城乡基层治理,都要牢固树立 “全周期管理”意识,在探索实践中提升干部的综合治理能力。

用全周期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全周期管理首先是一个系统化、体系化的管理,基层治理切忌碎片化,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要素整合、机制健全、力量激发,作用发挥等各个方面去完善提升。有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基层,但根子却在上面,要从各个层面去分析问题根源,从全局去解决问题。比如基层信访问题,这是一个涉及多部门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历史积累的问题,要把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既要给一个满意的答复,更要举一反三,彻底解决好类似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补短板,去完善机制体制。基层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出台政策措施,还是解决某些突出矛盾问题,或者是开展某一项具体活动,都要有一个通盘考虑和全局思考。用一盘棋的思维,实现全过程的监控管理。

用全周期管理强化动态管理。基层治理不能见子打子,不能守株待兔,要注重动态管理。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说,虽然我们确定了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也制定了具体的应对举措,但疫情形势在不断变化,因此在应对策略和措施上也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基层治理也是如此,这是一个不断变化过程,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要结合地方实际,结合问题本身实际,从事物发展自身规律出发,动态把握,动态管理。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该完善的要及时完善。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要有前瞻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多谋善思,灵活高效。

用全周期管理强化细节管理。细节决定成败。基层治理要注重整体与过程,也要注重细节与环节。全周期管理意识要有一个动态过程,更要有一个细节上的精细化管理。面对突发性的重大公共事件,面对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在细节上抓实抓到位。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城乡环境治理,都必须要在重点环节上下功夫。要确保整体合力,必须要把每个环节都做得实实在在,切实做好精细化管理和“绣花”管理。筑牢根基,万丈高楼平地起,尽在一砖一瓦之间。

张闲语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