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善作善成坚守社区战“疫”防线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13 09:01
让疫情远离我们,让“春天”常驻家中。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战果。但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导致疫情出现反弹或局部流行的潜在风险增加,这就要我们继续咬紧牙关、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社区第一线守住了,坚决切断疫情扩散的渠道。

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社区在这一次我们的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基层出经验,实践有真知。迎战疫情,各地街道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干部下沉社区、党员“双报到”,建立一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各种防控资源整合到一起,把不同防疫力量统筹在一起,推动社区依法科学有效战“疫”。生动实践,创造经验,社区涌现了红色快递员、红色代购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先锋队、青年跑团、群众宣讲团等防疫团队,很多楼门长、“帮大哥”、“帮大姐”、热心群众主动参与防控,邻里守望,情暖社区,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服务保障居家观察人员,筑起硬核、温暖、文明的社区战“疫”坚强堡垒。

硬核社区,再接再厉英勇战斗。当前,多地新增、疑似、住院病例全部“清零”,但“清零”不等于零风险,境外输入性风险,以及湖北武汉防控任务艰巨性,警示我们仍要慎终如始坚守社区防线。“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提醒着社区工作者必须继续发挥战“疫”的阻击作用,强化居民社区生活共同体意识,持续抓好“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的社区治理,坚持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科技化支撑的联动共治,把防控落实到户到人,携手共同“战斗”。

温暖社区,和衷共济守护家园。社区战“疫”的关键在人,需要以不漏一人的个体化预防,引导居民成为自身健康防护的第一责任人。在战“疫”最吃紧的关键时期,网格员、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楼栋长等一线群英,仍须坚守岗位,用行动为居民把好健康门。在南昌,社区就有心理疏导,跑腿代办,卫生服务专业人员,居民可“点单”、组织来“接单”、送服务上门,团结、互助、和睦的社区关系,联动协同支撑着战“疫”。尤其是,注重沟通,尊重信仰,对外籍人员人文关怀,传递温暖,提高社区“免疫力”。

文明社区,善作善成夺取全胜。面对疫情,各地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积极行动,走进社区,把“一米线”、“公筷行动”、婚丧简办、文明出行等文明新风尚,与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吹响了文明战“疫”号角。以文明新风沁润人心,应讲好战“疫”志愿组织、志愿者风采录、文明单位在行动、模范好人在一线、战“疫”最美瞬间等文明故事,在疫情战场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英勇善战、善作善成,不断汇聚文明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让疫情远离我们,让“春天”常驻家中。随着上班开业、进城务工、恢复生产,做好社区防疫,既要重视当前,防止松懈,切实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也要谋划长远,提前运筹,接续部署社区疫情后期的治理。只要我们始终抱持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就能聚爱心,暖人心,坚定守好社区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