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跑好战“疫”战“贫”的“冲刺跑”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13 11:18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我们如期兑现对人民的郑重承诺的脚步。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最后的贫困堡垒必须攻克。然而,在这决战决胜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所有工作都带来严峻挑战,脱贫攻坚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倘若不能处理好战“疫”与战“贫”的关系,就有可能给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不利影响,甚至让已经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出现波折和变数。只有统筹推进战“疫”战“贫”这两条战线,既抓好疫情防控,又抓实脱贫攻坚,才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不辱使命、不负人民!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战“疫”和战“贫”,都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都需要有持续高强度作战的精神和耐力,“双线作战双线胜”绝非易事。然而,随着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一些干部群众开始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甚至存有严重的侥幸心理。对此苗头,必须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注入“清醒剂”,让大家深刻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必须高度警惕,加强防控。有的干部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繁忙、精力透支,又叠加战“疫”任务,难免出现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想“缓缓气”“歇歇脚”。对此类干部应及时注入“强心剂”,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行;同时,加强工作谋划,合理部署安排,做好轮休、调休,既激励干部勇于上阵冲锋,又保证其精力充沛、效度提升。

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战“疫”和战“贫”,两大战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决不能简简单单“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协调推进之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的地区,集中精力推进脱贫攻坚是应有之义,但必须看到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过程中人流、物流的加速运转加大了扩散风险,如何防范脱贫攻坚过程中疫情反弹,是当前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下一步统筹推进战“疫”和战“贫”这两条战线,就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增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提前做好谋划部署,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使两大战役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实事求是、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是要求。战“疫”和战“贫”,要从实际出发,不能随意用力、轻率出招,而是要找准重点、精准发力。要抢抓春耕时节,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机制,尽快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解决春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做好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就业和贫困地区的劳务输出工作,一方面在推动就近就地务工上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在打通劳务输出渠道、帮助外出返岗就业上给予更有力的支撑。要加强对贫困地区小微企业、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给予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要善于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优势,既能用于疫情防控监测,又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还能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总之,要通过大量精细扎实的工作,精准稳妥、有力有序推进特殊时期的脱贫攻坚。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我们如期兑现对人民的郑重承诺的脚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毫不松劲,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就一定能跑好“冲刺跑”,跑出“加速度”!

沐曦零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