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经济完全可以“稳”操胜券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19 09:34
掌舵沉稳裕如,知难勇毅向前。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我们现阶段奋斗的目标。从目前情况看,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持续拓展,距离胜利越来越近;而在经济发展方面,由于家底厚、韧性强、动力足,依然保持着稳中有进的主基调,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可谓“稳”操胜券。

“稳”操胜券的信心源自于经济底盘“稳”如泰山。经济体量越大,发展底盘就越稳,应对风险冲击能力就越强。看看中国厚实的“家底”:2019年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超过4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5万亿元,出口超过31万亿元;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拥有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最多的新增路桥……这些让中国经济底盘在抵御各种风浪时“稳”如泰山,即便是遇到疫情这只“黑天鹅”,也难以产生实质性损伤,无法撼动中国市场的自我良性循环。从整体看,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体量变大,体格也在变壮,让这种韧性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这来自于长期的物质和经验积累,既有经历了风雨后形成的发达的“经济免疫系统”,又有健全的防范化解风险经验,这些都让中国经济这个“大块头”足以扛住“大风浪”。

“稳”操胜券的信心源自于政策调控“稳”健发力。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调控能力、充足的政策工具箱,这也决定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面对疫情我国打出政策“组合拳”,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房屋租金、延期缴纳社保、采取贷款展期……一揽子政策密集出炉,成为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大礼包”、纾困解难的“及时雨”,促使企业纷纷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市场信心极大提振。我们看到,央企上演“复工者联盟”,石油石化、通讯等四大行业开工率接近“满分”,成为提振经济发展的“强心剂”;铁路、公路、航道、机场等国家重点项目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按下施工建设的“快进键”;丹麦乐高集团今年计划在中国继续开设80家零售门店;特斯拉在复工复产后计划扩大上海超级工厂产能……中国经济的“马达”日益轰鸣,“满血复活”的步伐越走越快。

“稳”操胜券的信心源自于化危为机“稳”中求变。疫情是一次洗牌,也是一场变革,在“创造性破坏”中推动了转型升级的步伐。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企业灵活应对需求变化、优化商业模式、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不断释放。我们看到,面对疫情,许多企业迅速“改变打法”: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迅速转产,加入“口罩生产大军”;海尔智家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了一座座“口罩工厂”;三枪内衣“跨界”生产口罩;水星家纺把被套生产线改为防护服生产线……战“疫”进程创造出新兴产业崛起机遇,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的“催化剂”。汽车企业“云卖车”、手机新品“云发布”、“云端办公”、“无接触服务”……许多企业缓解疫情冲击的新创意、新做法,源于新需求创造出的新供给,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气象,开创的蓝海市场未来可期。

掌舵沉稳裕如,知难勇毅向前。回眸过去,中国经历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最终都能在稳中求进中破解难题、闯关夺隘。面对这次疫情,中国发展底盘稳、经济韧性足、应变能力强,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胜券”握在手中。

李全海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铭记教训,接种文明健康“疫苗”

切实让社会更加文明,让灾难不再重演。

【地评线】江右时评:归国隔离,既来之则“安”之

既来之则“安”之,于人于己都是有百利无一害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电商逆袭驶入快车道 增添中国经济新动力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地评线】江右时评:因时因势为“双胜利”精准施策

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地评线】江右漫评:党旗飘扬,凝聚战“疫”必胜力量

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