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情促发展要把握“三个精准”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19 16:49
要强化国际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在全球抗疫中彰显中国责任和中国担当。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持续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发展的情况下,面对境外疫情扩散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分析形势,精准把握态势,精准推动局势,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精准分析形势。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好,多省区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清零,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经批准,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从规模以上企业,到中小企业,再到个体工商户,各地的复工复产和恢复营业正在全面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同时,受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加艰巨的挑战。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精准分析形势,既要加强对国内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的研判分析,也要加强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精准把握态势。形势在变化,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也要及时调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洞悉形势,更要把握态势,要打好战略主动战,打好战术组合拳。要科学精准做好重点防控,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也要强化国际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在全球抗疫中彰显中国责任和中国担当。

精准推动局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在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对于疫情重点地区,要继续加强医疗救治,将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除湖北、北京以外,对于省内仍有中风险县区的省份,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做好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总之,无论是抓疫情防控,还是抓经济社会发展,都必须要因地制宜,必须要真抓实干,要稳打稳扎,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张继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电商逆袭驶入快车道 增添中国经济新动力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地评线】江右时评:归国隔离,既来之则“安”之

既来之则“安”之,于人于己都是有百利无一害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铭记教训,接种文明健康“疫苗”

切实让社会更加文明,让灾难不再重演。

【地评线】江右时评:因时因势为“双胜利”精准施策

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地评线】江右漫评:党旗飘扬,凝聚战“疫”必胜力量

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