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伟大“抗疫精神”绽放芳华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20 14:47
民族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一个在大考中坚持以民为本的政党,必然是一个拥有坚定信仰的政党;一个在大战中始终勠力同心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拥有伟大精神的国度;一个在大难中迎难而上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从无所畏惧、生死相依的长征精神,到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98抗洪精神,到团结勇敢、自强不息的汶川抗震救灾精神,每一次攻坚克难,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场重大抗疫斗争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战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在艰难险阻、攻坚克难的伟大斗争中铸就了伟大的精神丰碑,丰富了党的思想财富,强大了党的精神力量,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绽放。

大力弘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举全国之力,组织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组织26个省份对口支援,19个省市采取“一省包一市”方式倾囊相助;各地建设力量迅速集结,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见证了“中国速度”;截至3月8日,湖北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37亿元,物资超过9907万件;14亿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同心同力,以不同方式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图景,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生动实践。

大力弘扬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战斗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毫不畏惧,主动请战,在“安排我上”“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来”等铿锵话语中,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印刻在人民的心坎上,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化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大力弘扬舍生忘死、逆行出征的奉献精神。医护人员是冲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是身姿最美的“逆行勇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自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生忘死、逆行前进,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赢得全社会尊敬,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他们有的身患绝症,却不下火线;有的倒下了,战友同事抹去眼泪接着上;有的家人感染或病了,也无暇顾及;有的推迟婚期上“战场”;有的夫妻双双齐上阵......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展现了“白衣天使”的人间大爱。

大力弘扬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民军队以“疫”为令、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征、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军事医学研究院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一架架军机紧急降落、起飞,将多批急需医用物资高效运往战场;军队研究单位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不断取得新成果。兵者勇武、卫国护民,人民军队成为这场抗疫的坚强后盾。

大力弘扬不惧风雨、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夜以继日、不惧风雨,坚守防控“一线”的各个岗位上,认真把宣传引导、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代购服务、心理咨询等疫情防控任务落实落细,当好辖区居民的政策宣讲员、体温监测员、巡逻值守员、心理疏导员、“代办代购”服务员、消毒保洁员,悉心为群众服务,筑牢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族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前阶段,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硝烟未尽,境外输入的潜在风险不断增大,全球疫情扩散形势日益严峻。伟大的“抗疫精神”正在绽放,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注入必胜信心的现实需要,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内在动力,是激发担当作为的有效方式,总结提炼“抗疫”精神,必将凝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伟力。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压实“安全线”按下“快进键” 提速复工复产效率

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地评线】江右时评:青春无悔 当奋力前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防”应变 决不让疫情形势发生逆转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

【地评线】江右时评:看到“0”就看到了希望

风雨同行,同舟共济,胜利曙光就会到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驰援与坚守,都是为了战疫的胜利

诉说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坚毅。

【地评线】江右时评:疫情之下,有一种期待叫“0”

打赢这场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疫情归零。

【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情促发展要把握“三个精准”

要强化国际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在全球抗疫中彰显中国责任和中国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电商逆袭驶入快车道 增添中国经济新动力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