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投桃报李、尽力援助”尽显中国担当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24 16:13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说,对于曾经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援助的国家,如果有需要,中方一定会投桃报李,对于疫情严重、防控物资缺乏的友好国家,中方也会尽力提供援助。

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之间,有政治体制、经济制度、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等之间的差异,而近百年来发生的西班牙流感、SARS、MERS、埃博拉、H1N1等多次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影响最广的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真正让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同呼吸、共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中国“投桃报李”“尽力援助”的承诺、一系列负责任的担当之举,无疑为全球的疫情防控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投桃报李,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投桃报李更是深入中国人民骨髓里的信奉。中国爆发疫情之初,伊朗是第一个站出来声援的国家,如今伊朗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国第一时间对伊朗投桃报李,及时送去了医疗物资、派出了医疗专家,及时翻译了在中国行之有效的最新版诊疗指南,及时分享了包括修建“方舱医院”等措施在内的所有的抗疫经验,帮助伊朗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疫情的传播。曾帮助中国建立多个急救中心,数十年来挽救无数中国百姓生命、在汶川地震后及时派出人员赴灾区抗震救灾的意大利,如今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国家。而为了帮助意大利尽快遏制住疫情,中国不仅向意大利捐赠了大量医疗物资,还派出了多支医疗专家组赶赴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开展医疗救助。而除了伊朗、意大利,中国还为其他疫情严重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与日本“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日本,与韩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韩国,与巴基斯坦“既同甘,也共苦”……中国这一系列举动,既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的感恩精神,也在以行动践行庄严承诺。

尽力援助,彰显了中国政府的责任担当。中国素有大同社会、兼济天下的人文思想,其表现在对外关系上就是谋求共赢多赢。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表示,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坚决服从疫情防控管制,同时中国科学家及时启动基因测序,及时研发核酸检测试剂,及时与国际社会互通信息,这些举措一方面基本压制住了本国疫情,另一方面帮助各国在研发上少走弯路、减少重复做功,进而提高科研效率,为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窗口期。中国深知,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在疫情全球化流行的当下,中国向世界做出了“尽力提供援助”的庄重承诺,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等各个方面尽力为各疫情国家提供帮助。这种兼济天下之举,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疫情全球化的当下,战胜疫情既需要责任与担当,也需要各个国家众志成城、携手与共。

郭浩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借力消费扶贫 决胜脱贫攻坚

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扶贫作用,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春季造林绿化妆点美丽中国

天蓝、地绿、水净,有之不觉,失之难存。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欧班列承载国际战“疫”新希望

携手各国人民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新纪元。

【地评线】江右时评:点赞中国之“治” 共赢胜利“春天”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团结一致,没有跨不过的坎。

【地评线】江右时评:携手守护公共卫生安全 全球战疫照见中国贡献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补上“三不够”

把“三个还不够”补上,必须鼓起担当之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