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国重器开复工 挺起发展“顶梁柱”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25 16:05
困难挡不住经济发展的澎湃之势,疫情挡不住项目建设的铿锵步伐。

重大工程项目是国之重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当前,一批交通、能源、科技等领域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展现了经济活力,传递着中国信心,释放出强大动能。

交通领域“顶梁柱”释放出巨大的推动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往往都是基建领域的主力军、排头兵,在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巨大的推动力。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我国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在确保风险受控的前提下,及时按下从单纯防控到统筹发展的“切换键”,积极主动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在“安全模式”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深中通道加快施工;京沈高铁、京雄城际、中老铁路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成都新机场、青岛新机场等项目加快复工……一个个项目吹响复工复产的“集结号”,中国经济的“马达”日益轰鸣。

能源领域“顶梁柱”释放出极大的支撑力。能源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既是稳定经济发展、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我们看到,一大批能源领域“顶梁柱”加快施工建设,在供煤、供电、供油、供气、供热等方面,释放出极大的支撑力。我国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加快施工;重大清洁能源工程乌东德水电站加紧建设;世界首个四端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正在抓紧带电调试,将为北京特别是冬奥场馆提供100%清洁能源;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这些能源领域大项目不仅保证了不断油、不断气、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不涨价,而且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等特点,对于稳投资、促发展、保供应、扩就业、惠民生产生了极大支撑作用。

科技领域“顶梁柱”释放出强大的推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是名副其实的“科技顶梁柱”。从C919大飞机到国产航母,从神威太湖之光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大批“国之重器”展现着中国的创新实力,提升着国人的自豪感。当前,一批国家重点科技工程按下“快进键”,对科技进步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全球最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式启动相关科研前的保障工作;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紧张施工;中国散裂中子源提前一年半达到设计指标;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新一代万米载人潜水器目前在无锡完成总装;国家重点工程FL—62风洞建设全面进入现场联合调试阶段……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途中,这些大科学装置、大科研攻关项目成为响当当的“国之重器”,也成为尖端领域的“明珠”,掌握着科技创新的主动权,闪耀着中国智造的时代光彩。

困难挡不住经济发展的澎湃之势,疫情挡不住项目建设的铿锵步伐。大国重器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我们要不遗余力的推进“国”字号重大工程建设,稳定发展“压舱石”,夯实基建“顶梁柱”,抢占科技“制高点”,为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增添澎湃动力。

李全海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人类康宁遮风挡雨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地评线】江右时评:按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建”

必须给予其更大的政策支持,按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建”。

【地评线】江右时评:战“疫”志愿者可担“伟大”二字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一个人或许渺小,但一群人就能造就伟大。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世界驱散疫情阴霾播洒“合作的阳光”

战胜这场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情,最需要的就是播洒“合作的阳光”。

【地评线】江右时评:“投桃报李、尽力援助”尽显中国担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地评线】江右时评:借力消费扶贫 决胜脱贫攻坚

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扶贫作用,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