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苦练“内功”,处变不惊夺胜利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26 09:15
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奋力夺取全面胜利。

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国际社会疫情发展形势深刻变化的影响下,国内疫情防控增加了新的变量和风险,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考验;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受疫情冲击发展步伐受阻和国际金融市场不断震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局面更加复杂,给顺利推进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

面对严峻形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质量推进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思想定力、行动定力,主动应对形势变化,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提高真抓实干、担当尽责、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奋力夺取全面胜利。

精准施策,打造闭合回路,科学理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初期,广大海外同胞捐款捐物,筹措防疫物资,为战疫制胜发挥了积极作用,让全国人民深受感动。危难之际,对自觉配合、符合规定的归国同胞给予理解和尊重,是我们的责任、担当。要直面疫情输入挑战,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严密的闭合回路,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做扎实。打好宣传主动仗,强化政策、法规、防控措施和科学知识宣传,通过网络宣传、电话宣传、定点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手段,讲清规定,加强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把管理闭环完善好,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守好入口关,把身体检查、信息排查、病例筛查的工作做在登机前;把好过程关,落实途中监测、管控,制定应对突发情况措施,及时排除隐患;把好落地关,严密按程序组织全方位排查,分级分类处置各种情况。要精细化实施社区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有效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建立组织体系,健全网格管理,实现管理全覆盖。

稳中求进,激发内生潜力,坚定信心打赢经济发展保卫战。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视,一方面要客观分析、冷静面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保持清醒;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中国经济恒久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有底气、有措施、有信心。信心的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果断决策,来自于改革开放以来积累起来的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经过抗疫洗礼凝聚起来的中国精神。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审慎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更加有力的产业政策,出台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各类困难,在招工、信贷、政策扶持、费用减免、畅通物流等方面排忧解难,着力实现“六稳”。要挖掘内需潜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构建完善完备的产业生态发展链,优化拓展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经济增长点。要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拓空间,着眼疫情形势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网络经济,加速新产业新模式发展。要打通供应链、稳住资金链、强化要素链、提升价值链,高质量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对冲疫情影响,开好局起好步,让经济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迎难而上,凝聚强大合力,鼓足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经过多年的实践,当前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充足,积累的经验丰富,关键在于聚精会神、凝聚合力抓落实。脱贫一线干部要沉下心、稳住神,紧盯难题抓突破,敢于啃“硬骨头”,搬开“拦路石”,以智慧和力量带领贫困群众战胜困难,攻下贫困堡垒,树立必胜信心。要调动多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挂牌督战”机制的积极作用,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向和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聚焦难点问题攻坚,解决好外出务工难、农产品销售不畅、扶贫工程开工不足等影响贫困户增产增收的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复杂的局面,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断炼好“内功”,牢牢把握主动权,方能夺取最终胜利。

何玉平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经济发展提供“G”高一筹的支撑

疫情关闭了“传统守旧的门”,却打开了“创新变革的窗”。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人类康宁遮风挡雨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国重器开复工 挺起发展“顶梁柱”

困难挡不住经济发展的澎湃之势,疫情挡不住项目建设的铿锵步伐。

【地评线】江右时评:按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建”

必须给予其更大的政策支持,按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