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上好劳动教育的“三堂课”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27 09:40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3月26日,新华网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当前,劳动教育存在“学校里弱化、家庭中淡化、社会上虚化”的现象,必须对症开方,面向大中小学上好劳动教育的“必修课”“思想课”“实践课”,努力培养热爱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好劳动教育的“必修课”。长期以来,各地区和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劳动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缺课”现象。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项资料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为0.7小时,法国为0.6小时,英国为0.5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上劳动教育这堂“必修课”。要对劳动教育课的时间等方面做出“硬性规定”,建立相应评价机制,并根据各学段特点,有针对性设置劳动教育内容。比如:小学要注重劳动意识的启蒙,培养劳动习惯;初中要注重培养劳动知识、技能;普通高中要注重开展服务性劳动;高等学校要注重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当前,要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英雄、劳模,引导学生树立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使劳动教育与抗击疫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上好劳动教育的“思想课”。劳动教育之于学生而言,具有塑造健全人格、磨炼顽强意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作用。当前,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等老旧观念的影响,“唯分数论”以及“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的传统思维仍很盛行,加之家庭教育的忽视,导致一些青少年劳动观念淡薄、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因此,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必须从转变观念入手,注重上好“思想引导课”。要坚持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因为劳动教育的核心,不仅仅是劳动技能的培养,而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观培育。因此,要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努力在劳动中体现自身的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切实校准劳动教育的“思想指南针”。

上好劳动教育的“实践课”。教育要为每一个人提供“生活通行证”,这是素质教育的责任使然。然而,在实践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日益“退化”,从事劳动的时间严重“缩水”,成为毕业生就业的“短板”。比如:被誉为“东方神童”的魏永康17岁进入中科院硕博连读,但因为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而被中科院劝退回家。可以说,这是“高分低能”的典型事例,更是劳动教育缺失带来的“苦果”。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各地各学校要注重上好劳动教育的“实践课”,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在家庭,要引导学生参加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在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校园劳动、集中劳动、校外劳动锻炼。在社会,要搭建活动平台,支持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模式,努力增强学生的劳动能力、就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中华民族才阔步走向伟大复兴。今天,我们要更加注重劳动教育,强化劳动观念,传授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促使青少年成为劳动教育的受益者、劳动理念的实践者、劳动精神的弘扬者,让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基本阻断”吹响经济社会复苏冲锋号

只有坚决阻断疫情,才能发展经济、改善生活。

【地评线】江右时评:尊医重卫应成为社会主流风尚

尊医重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意义深远。

【地评线】江右时评:苦练“内功”,处变不惊夺胜利

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奋力夺取全面胜利。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经济发展提供“G”高一筹的支撑

疫情关闭了“传统守旧的门”,却打开了“创新变革的窗”。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人类康宁遮风挡雨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国重器开复工 挺起发展“顶梁柱”

困难挡不住经济发展的澎湃之势,疫情挡不住项目建设的铿锵步伐。

【地评线】江右时评:按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建”

必须给予其更大的政策支持,按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