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开启复工复产的“倍速模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30 14:47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立足经济发展目标,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生命重于泰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必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全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启动经济社会的动态循环系统,同样意义重大。自2月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疫情一线调研,多次强调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在不同场合共提到复工复产57次,从中足见复工复产的重要性。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部署、亲自指挥之下,各地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相继下调疫情防控响应级别,同步落实好“优化防护物资调配,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等各项决策部署,按下经济发展的“重启键”,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开足马力全面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同步超过70%,整体复工率稳步提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境内疫情形势趋缓,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如何因时因势施策,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各地面临的新挑战。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给各地开启复工复产的“倍速模式”坚定了信心、提供了路径。各地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把握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常态化。

疫情防控必须进入常态化,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科学部署。不论是防范境内疫情的扩散风险,还是严守境外疫情的输入风险,任何一项工作没有落实到位,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只有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才能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前提条件。各地要坚决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指导和监督,落实好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

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常态化,是开启复工复产“倍速模式”的目标。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既不能长时间停摆,也不能长时间“减速”运行,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已经给经济发展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必须加快步伐推动复工复产,对冲疫情疫情,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各地要用好政策的“指挥棒”,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等举措;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回应企业所需和所诉,有序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及时解决好阻碍企业达产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有序推动生活服务类企业复工复市。

“大事难事看担当。”各地和各级领导干部只要肩负责任、勇于担当,坚决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复工复产进入“倍速模式”,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艾佩韦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闯出战疫常态下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一鼓作气攻下贫困堡垒,一道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力量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发挥好促“消”的“政”能量

消费的“人气”越旺,生活的“烟火气”就越浓。

【地评线】江右时评:强调劳动教育是时代的必然

为国家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时代新人。

【地评线】江右时评:抓好“三个融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扩大消费就必须在时间、空间、理念上下足功夫。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好“团结合作”的最有力武器

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贡献必将向世界人民传递温暖、注入信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好声音”凝聚全球战“疫”强大合力

困难时刻,坚定信心与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