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战“疫”中把企业发展得更好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3-31 10:18
战疫不放松,发展铆足劲。

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代表、返浙员工代表等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同类型的群体、企业,不同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予以一些调整,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能够尽快地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

不可否认,中小企业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承担了很大压力,面临着生存考验。对于中小企业的困难,党中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贴息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为困难企业减税降费,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复工复产等系列组合拳,为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获得更好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在江西,就密集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8条”、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14条”、稳就业“20条”、金融“15条”、外贸“10条”、文旅“10条”等诸多支持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减压减负,增添发展动能,助力中小企业在战疫中发展得更好。

明大势才能谋大局。中小企业很多都是民营经济,有着创新动力足、经营手段灵活等优势。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借力中央到地方的系列“暖企”政策,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补齐战疫中暴露的短板弱项,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堵点,既能夯实企业自身发展根基,又可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毕竟市场经济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多方面的。只有不断增强企业改革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才能在战“疫”中走出困境。这就要中小企业家有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担当,拿出舍我其谁的魄力、奋勇拼搏的劲头、无路可退的决心,敢闯敢干、善作善成,就会对疫情影响下的国内外市场有个更清晰、更透彻的认识。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小企业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国家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来改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融资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改革发展。可以说,国家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在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了“三个没有变”。因此,广大中小企业家应坚定发展信心,辩证理性看待疫情影响,提高企业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通过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就一定能在战“疫”中战胜困难,走向光明,走向胜利。

危机既是危险更是机遇。面对疫情考验,中小企业家应强化机遇意识,以动态性思维看待企业发展中的困难,疫情变化中的需求。危难时刻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在期待政策适时调整,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更大支持时,还须以主动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来迎接挑战。相信,任何富有远见的企业家既不会单纯把发展希望寄托在国家的扶持上,也不会对外部援助过分依赖。只有加速转型、优化结构、自主创新,才能化危为机逆势而上,也只有敏锐抓住市场变化,抢占市场风口,才能捕捉商机和红利,使企业发展如虎添翼,后劲十足。

战“疫”不放松,发展铆足劲。应对疫情带来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与其坐等发展条件改变,不如练好企业发展“内功”,主动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积极进取。往往越是有识见的企业家,越会依据实际情况积极想对策、出实招,冲破束缚,脱颖而出,努力实现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健康安全贯穿于复工复产始终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地评线】江右时评:消费券“真香” 数字经济真火

相信这张小小的电子消费券,定能吹皱2020内需市场的一池春水。

【地评线】江右时评:绷紧防范风险之弦 将战“疫”进行到底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地评线】江右时评:闯出战疫常态下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一鼓作气攻下贫困堡垒,一道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地评线】江右时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力量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发挥好促“消”的“政”能量

消费的“人气”越旺,生活的“烟火气”就越浓。

【地评线】江右时评:强调劳动教育是时代的必然

为国家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时代新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