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化“危”为“机”中抢抓新机遇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02 14:55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时强调,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机遇,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指明了方向。

准确识变,要善用统筹兼顾之谋,为提速扩面注入新动力。当前阶段,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仍是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受到疫情冲击,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这是当前的“变”和“势”,需要准确把握、积极应对,深入分析,全面权衡。要善用统筹兼顾之谋,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科学应变,要巧施科学精准之策,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识时务者为俊杰,昧先几者非明哲。”危机中有“危”也有“机”,善于变革者往往能化危为机。要巧施科学精准之策,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研判当前国际疫情和经发发展形势,充分认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对接、储备等工作,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抢抓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抢抓治理升级机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监测机制和重点物资保障体系,推进城乡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

主动求变,要弘扬担当实干之风,为追赶超越注入新活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大千世界,变动不居是常态。只有适应这个常态,主动求变,才能在大战大考中获取胜利。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面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重考验,关键是要扛起责任、尽责担当,关键是要踩稳脚步、跟上节奏,关键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之风,着力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不断增强应“变”的能力,掌握应“变”的艺术,用追赶超越对冲疫情影响,把时间补回来、把短板补起来、把制度建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善用矛盾论和辩证法看待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大战大考中化“危”为“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挥洒青春当志存高远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造生态链,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扛责在肩,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地评线】江右时评:换一种方式 一样可以安放思念

时代在发展变化,不变的是温暖的记忆与故事。

【地评线】江右时评:同舟共济,携手共抗疫情

携手世界各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