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提速“5G+”新经济形态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03 14:23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我国5G发展再次迎来高光时刻。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5G是全球科技革命中的引领性技术,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伴随着“新基建”概念的提出,我国5G发展风头正盛。工信部此次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十余项措施的推出落地,意味着在当前重要时期我国5G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必将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5G重构数字经济生态。数字经济是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5G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能够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恰如专家所指出,5G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要素,不仅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还将以深度交互、互联互通、海量数据汇集和研发生产资源共享,为传统行业提质增效,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放眼现实,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从“云办公”到“云上课”,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应用成为抗疫“利器”,也在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5G创造大量新兴消费。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源泉。而科技的进步拓展了新的消费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无人超市”“网络支付”“网络外卖”“无人机快递”……这些原来存在于“未来”的名词,如今成了现实。当下5G时代的到来,将让人们不仅享受到更高速、更低流量资费的网络,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方面创新出多样的消费产品,还将极大丰富消费场景,在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创造出大量新消费。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就提出,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包括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不言而喻,这将有助于加速释放消费需求,加速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5G带动巨额投资利润。5G产业链上下游包括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芯片厂商、元器件厂商以及应用场景相关厂商等,推动5G加快发展不仅可以直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巨额投资,而且还能够带动各行业扩大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投资,增强投资带动递增效应。往细里讲,5G网络建设不仅涉及大量的工程、基站、供电等基建投资,还将激发各行业转型升级,引致工厂改造、建设运营、系统升级、技术培训等诸多投资。点。相关资料就显示,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而来自《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5G将直接带动总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从中不难看出,虽然5G建设投资回收期长,但它具有带动性强、回报率高等鲜明特点,可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指出,包括:移动终端、泛娱乐、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汽车5大先锋行业构成了中国5G的先发优势。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磨砺,我国正迎来有序复工复产热潮,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呈现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抢抓机遇,用好优势,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必将更澎湃。

江萍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清明,在铭记与缅怀中奋然前行

在追忆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缅怀中奋然前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云端”追思代祭扫,别样清明一样情

“云端”追思代祭扫,别样清明一样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文明祭祀中升华清明境界

踏青扫墓、慎终追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文化哲理。

【地评线】江右时评: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资本、科技和人才。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化“危”为“机”中抢抓新机遇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地评线】江右时评:挥洒青春当志存高远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