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发挥好消费券的杠杆效应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07 09:16
派发消费券,好事要办好。

最近,很多地方推出了消费券,引发广大消费者持续关注。5日,江西宣布将面向全省消费者发放2000万元餐饮电子消费券,消费者可在4月11日至15日通过“赣服通”平台报名申领,4月16日集中摇号,电子消费券有效期为1个月。

发放消费券,拉动区域的消费需求,是增信心、惠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的明智之举。对于消费券,或许很多人会想到商场搞活动、回馈消费者的促销活动,但此消费券非彼商家优惠券,是公共财政用补贴方式,刺激社会消费的一种公共政策。疫情之下,消费券的补助虽不能完全满足生活所需,但给予人们很好安慰,对中低收入和弱势群体,也能弥补一些因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的损失,还能激发民众消费热情,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加快恢复,堪称疫情期间撬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杠杆。

消费券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刺激措施,增强市场经济主体发展信心。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经济复苏就成当下重头戏,而要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就要有良好的消费需求,以消费需求正向牵引市场经济步入正常轨道。疫情发生,在线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使实体门店经营遭受严重挫折,市场经济主体发展滞后,必然使供给端的基础受到冲击。发放消费券,使被疫情冻结的消费有效释放出来,很大程度就是支持消费券覆盖区域内,实体经济快速恢复,为市场经济主体克服疫情影响“加油”。

消费券有效帮助商贸企业全面复苏,实打实的优惠增强获得感。疫情防控2个多月,民众手头比较“紧”,既便有相应的消费需求,也有所顾忌,不敢随意花销。消费券派发,尤如雪中送炭,扶弱济贫,既对餐饮等实体商业带来利好,又给予收入较低的群体补贴,体现着社会人文关怀的温度,助消费,惠民生,帮助百姓渡过疫情冲击的难关,不断提升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消费券的功能重于形式,推动经济加快恢复。疫情常态化条件下,消费券对区域内恢复消费产生积极作用。像江西此次派发的消费券,既合理设定发放规模、使用期限,又明确指向餐饮业、线下门店消费使用,定向实施、精准投放,必然直接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其不仅促进餐饮业线下门店的加快恢复,也为稳定就业发挥作用,普通民众收入增加,又能传导到消费市场上来,形成良性消费循环,有着促进经济回暖“四两拨千斤”的功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派发消费券,好事要办好。消费券的使用让受抑制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是疫情下撬动经济发展杠杆,但也要防止个别不良商家,借机变相加价,或抬高消费档次,要达到商家指定的消费数额才能使用消费券。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消费券被用来设局诱导、欺诈消费,保证民众使用消费券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如此,才有利于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让美好生活温情常在。

陶武宁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医护人员拥有更多“获得感”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地评线】江右时评:清明,在铭记与缅怀中奋然前行

在追忆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缅怀中奋然前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云端”追思代祭扫,别样清明一样情

“云端”追思代祭扫,别样清明一样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文明祭祀中升华清明境界

踏青扫墓、慎终追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文化哲理。

【地评线】江右时评: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资本、科技和人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