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网络直播纳入法制化轨道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08 14:58
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4月7日向社会公布第五批主播黑名单,共58名。其中,54名主播涉嫌从事违法违规活动,4名电子竞技职业选手涉嫌从事违法违规活动。被列入黑名单的主播将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封禁期限5年。 

近年来直播行业大肆兴起,唱歌跳舞、电子竞技、知识讲座等等,层出不穷,尤其是受当前疫情影响,直播行业更是迎来了第二次春天。课堂直播、图书馆直播、官员直播带货等等纷纷加入直播大军,观看网络直播俨然成为了许多人茶余饭后一种重要的娱乐方式,也不得不承认直播行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

然而事物皆有两面性,直播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直播教唆粉丝辱骂他人、直播中对国歌不敬、直播涉及色情、主播诱导未成年人刷礼物等等,一系列事件表明直播行业中存在许多低俗事件,直播行业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此次对主播封禁,不仅仅是封禁网络主播,更是给了直播行业一个警醒。

由于直播行业门槛低、操作便利、收益暴力等等特点,导致了直播行业吸引了无数从业者。在这个数量庞大的主播大军中,想要获得一席之地并非易事。一些从业者有着非凡的才能,通过才能真真实实的吸引了一大批自己的忠实粉丝。相反,一些主播由于自己没什么才能,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便剑走偏锋,在直播中哗众取宠,甚至直播涉及暴力、色情、赌博等违法内容。

直播的观看群众十分广泛,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学龄前的儿童,只要一有一部智能手机都可以观看网络直播。主播的直播内容,会直接影响到许多没有判断力的儿童,他们的价值观、思想、品德,甚至行为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传播的是一些负面的能量,或者是一些低俗的内容,会导致儿童的思想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些引诱儿童打赏的行为,还可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所以,对于违法直播、低俗直播要大声的说“NO”。

随着直播行业的大肆兴起,网络不应该成为道德与法律的空白地带。相关的网络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应当协同作战,共同商讨制定行业准则。对于在直播中出现违法行为的要切实打击,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在道德边缘游走,却又未碰到法律这根红绳,行业协会要加强监管,倡导其传播更正能量的内容;要畅通举报渠道,网络直播的流量是十分巨大的,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来监督直播行业。

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只有将网络直播纳入法制化轨道,实施规范化的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促使直播行业有序、良性、健康的发展。

余凯

猜你还想看:

上饶:农民“试水”网络直播卖农产品

上饶:农民“试水”网络直播卖农产品

万年:农民网络直播卖农产品

万年:农民网络直播卖农产品

玉山党员干部争当扶贫产品代言人

直播带货、视频带货,在玉山,这样的“消费扶贫”模式已经越来越流行,从县委书记到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不少干部都成了扶贫产品的代言人,把当地绿色有机、生态天然的扶贫产品推介给全国各地。

【天下英雄城 我们在行动】《春天在哪里》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在南昌凤凰沟举行

【天下c 我们在行动】《春天在哪里》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在南昌凤凰沟举行

南丰:“网络直播”销售 缓解蜜橘滞销问题

南丰:“网络直播”销售 缓解蜜橘滞销问题

婺源:疫情下的线上“买买买”

目前,通过网上购物的群众越来越多,在不出门的情况也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各大商家也在加大马力抢占市场份额。

九江瑞昌:副市长做起了网络直播

九江瑞昌:副市长做起了网络直播

广西桂林:互看对方不顺眼 男子网络直播约架

广西桂林:互看对方不顺眼 男子网络直播约架

赣云直播预告| “五险”成“四险”?明天上午为你解答

赣云融媒体中心是江西省新一代媒体融合云平台,打造了一个强大的移动新媒体音视频内容产品矩阵,实现“全省汇聚、全球发声”的聚变式媒体融合发展,是江西新媒体管理、产品汇聚、内容融合、移动政务服务的综合云服务平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